从复学前到复学后 安全的校园环境如何打造?

2020年05月12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量好体温,入校时带材料入校;错峰入学,按照班级通道组织学生入学……5月11日,郑州市小学迎来全面复学,复学和防疫“两手”工作成为各校的重点工作,大河网记者实地探访郑州市航空港区从复学前到复学后,安全的校园环境如何打造。

  复学前:做好师生信息筛查、进校测温与消毒

  对校园进行全面的消杀工作,在重点位置摆放隔离锥,设置封闭的学生通道,对师生信息建立了“一人一档”,做好师生信息的筛查工作……严密的准备工作在航空港区各小学进行得一丝不苟。

  “今年的疫情对整个世界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目前疫情还未结束,决不能掉以轻心。小学的复学工作防控重点在三个方面:首先把好入门关,确保将病毒挡在校园之外;其次让学生懂得科学防控,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再者做好实操演练,让学生在盥洗、就餐等环节都能做到有序、规范与高效,从而实现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的协调统一。”航空港区科技一街小学校长刘张利表示,学校在开学前已按要求准备了防护服、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确保能有效应对突发情况。

  按照该区要求,学生入校前,家长需扫14天轨迹码,凭绿码方可通行,各学校设置了测温通道,为学生量好体温,做好消毒,按照班级通道组织学生入校。

  复学时:错峰接送防疫先行 校长为食品安全把关

  每日错峰,分批入学,严格落实走读生“家校两点一线”要求,学生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郑州航空港区慈航路小学校长徐艳霞介绍,复学开始,区里要求所有学校全面启动了午餐供餐工作,确保更多学生能在学校吃到午餐,减少学生的出入流动。

  校长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如何确保餐饭保温保质送到学生手中?航空港区领航学校副校长孙军红说:“餐厅工作人员从上午8点就开始着手原材料的准备工作,9点半开始烹饪,做好以后就把午餐分装到一次性餐盒中,保存到保温箱内,11点餐厅的工作人员开始把配餐送到各班教室,正副班主任组织学生有序领餐,保证学生在11点半前拿到热饭热菜。”

  在推进配餐工作提升上,领航学校在校门口设有校长信箱,班主任告知学生可以通过班主任或者校长信箱反馈问题,学校安排专人定期收取校长信箱里的材料。“学生和家长对餐厅的送餐工作非常满意,集中送餐避免了各班同学交叉聚集,保证了学生用餐安全。”孙军红说。

  复学后:严管校园出入 做好家校共育

  记者了解到,该区高中、初中已正式复学,所有小学也于今日正式复学,中学已累计返校学生14404人,其中高中4830人、初中9574人。航空港区文教卫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全区的复学后管控,我们要求严格登记进出清单,进出校门人员均需进行出入登记,学生没有特殊情况不得随意进出校门。”同时,要做好人文关怀和信访稳定,密切关注师生身心健康,及时进行心理辅导和主动干预,帮助师生尽快调整好状态。

  “复学后,希望家长能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疫工作。”郑州航空港区实验小学校长贾会杰提出,家长要关注好班级群消息,按照老师要求准备好相应防疫物品,孩子每日入校前做好体温测量工作,给老师提供多位监护人联系方式,以便老师能第一时间联系上家长。接送学生时,家长注意要在学校指定位置等孩子,并且与他人保持好距离。帮助孩子调整好作息时间,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配合老师做好孩子新学期的心理调适。

  系列报道

 · 走进郑州市小学复学日|迟来的“开学第一课” 给孩子讲讲这件事

 · 走进郑州市小学复学日|第一顿开学午餐 看看孩子吃了啥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