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归来日,扬帆起航时 ——育林小学

2020年05月12日14:53

来源:郑州高新区育林小学

   一条条鲜艳的红领巾、一张张稚嫩可爱的笑脸、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一片片铜铃般的欢笑声……沉寂已久的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

  5月11日是“育林苗”回归校园学习生活的第一天。为了让学生认识疫情、珍惜健康、敬畏生命,各班在学校的精心策划下,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作最鲜活的教材,上好以“拥抱校园,尊重生命”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本次活动分为四个篇章:“尊重自然,敬畏生命”、“致敬英雄,牢记担当”、“直面疫情,审视自我”、“感恩生活,拥抱生活”。

  “尊重自然 敬畏生命”篇

  风采依旧

  同学们观看了老师精心准备的“开学第一课”专题视频。视频中‘新冠肺炎的自述’让孩子们更清楚地了解病毒传播的过程,同时也让他们明白:我们所处的时代,科技飞速进步,但是我们始终要对大自然保持一颗敬畏之心。

  日常防护要做好

  尊重自然,敬畏生命,我们要把自我防护措施落到细微处。班主任老师将防疫知识和文明卫生融会贯通,传授七步洗手法和正确规范佩戴口罩等小知识,并现场进行操作演示,告诉孩子们要做好个人日常防护,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筑牢了学校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创意的美术作品

  美术老师引导孩子们用手抄报和绘画等形式,表达自己对这次疫情的理解。你看!一年级的孩子们画了一只只富有创意的口罩,他们想用这种方式提醒大家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二年级的孩子们制作了一幅幅“抗击疫情”手抄报,用图文并茂的手抄表达了孩子们对抗疫英雄的敬佩!疫情期间,谁的身影最能打动你?或许你可以在三年级学生的美术作品中找到答案。

  “致敬英雄 牢记担当”篇

  与众不同的升旗仪式

  不一样的升旗仪式,饱含师生同样的爱国之心。第二节课后,我们举行了以“致敬英雄,牢记担当”为主题的室内升旗仪式。全体肃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一刻,孩子们比任何时候都渴望面向国旗,大声唱国歌、敬队礼!杨瑞霞校长做了题为《心怀大我,立志报国》线上讲话,她以疫情防控为教材,对学生会进行爱国主义、责任担当、敬畏生命、懂得感恩等教育,希望孩子们争当热爱祖国小先锋,争当抗疫自护小先锋!

  “直面疫情 审视自我” 篇

  《大数据下,“我”对疫情的认识》是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一起为孩子们准备的一节生命教育课。这节课以疫情为背景,数学老师引导学生用数学知识分析疫情数据,语文老师用一个个“最美逆行者”的典型事例让学生明白生命的意义、生命的宝贵,教育学生要像他们一样为社会做贡献,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感恩生活、关爱他人,勇于承担身为学生的使命。

  少年强则国强,体育强则国强。体育老师为孩子们准备了一节适合室内健身的体育课——《科学运动,抗击疫情》。“招财猫咪”、“蝴蝶展翅”、“壁虎爬行”……一个个有趣的运动游戏,让孩子们在健身锻炼的同时收获了很多的乐趣。

  五月的校园,芳华如初,阳光温暖。校园里响起了孩子们朗诵诗歌的声:“每一个眼神都有深深地期许,千帆过尽,长江上将涌起更壮美的春潮……”你听!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传递出温暖人心的力量。

  以“拥抱校园,敬畏生命”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不仅增强了师生的防护意识,更教会了同学们如何在困难中努力奋斗,树立崇高信念,增强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同学们!让我们珍惜抗击疫情胜利后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环境,努力学习,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汪丹)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