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2020年05月12日15:32

来源:郑州大学实验小学

  五月,初夏

  师生久别重逢。

  久违的课桌椅,

  黑板上粉笔划过的痕迹,

  这个初夏的开学第一课

  注定令人难忘,

  这堂来之不易的第一课

  也一定意义非凡。

  清风徐来,繁花盛开,唤醒人间最美的季节,历经三个月的坚守,5月11日,郑州大学实验小学的校园恢复往日的生机勃勃,今天,实小学子将吹响新时代的号角,整装待发踏上新学期的征程。

  至美初夏,等你回家!

  01【领导关怀社会支持】

  学生们的健康返校不仅是学校、教师、家长最为关注的事情,社会各界也在时刻关注着学生的健康,在孩子入学的高峰时段,交警同志在学校附近路段为学生顺利入校保驾护航。各级媒体也高度关注学生首日复学情况,在郑州市教育局宣传处处长雷刚的带领下,大河报、河南商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大河网、映象网等等多家媒体也来到实小校园,围绕小学全面复学以后,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学生首日在校用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报道。郑大实小校长刘洋就复学后的疫情防控、供餐等接受了采访,刘洋校长表示,对于学校来说,疫情防控工作才刚刚开始,学校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为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全力以赴。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也来到郑大实小,关心学生首日在校用餐情况,并走进实乐苑餐厅,和孩子们一起共进午餐,亲切询问孩子们是否吃得好、吃得饱。最后,田局长对郑大实小供餐质量、进餐秩序高度肯定。


  交警为交通安全做保障,护送学生过马路

  教师志愿者为阳光复学路保障安全

  安保主任王艳燕与高新公安分局社区民警王玉就校外交通安全进行交流

  间隔距离,有序入校

  依次进入测温棚

  入校前值班教师为孩子们逐个进行体温测量

  入班前班主任老师对学生进行再次测温并记录

  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关心学生就餐情况

  与学生同就餐

  郑大实小党总支书记、校长刘洋亲切关心学生饭菜是否可口

  有序列队取餐

  学校的饭菜真香,妈妈放心吧!

  02【疫情形势我关注】

  在各个中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学生们观看了河南省教育厅的《开学第一课》专题视频,并由辅导员讲解班级防控安排,一起学习《学习生活指南》,学生们正确认识此次新冠病毒,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事宜,了解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同学之间互相分享、强化防控小妙招,明确校园防控要求,共同守护校园的安全。

  认真观看视频

  03【五星红旗 我为你骄傲】

  “起来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伴随国歌响起,国旗缓缓升起,实小全体师生再次唱响庄严而有力的国歌,充满激情与信念,饱含自豪与爱国,此刻我为祖国而骄傲!

  优秀教师代表列队进行升旗仪式

  唱国歌,行队礼

  一次疫情,我们看到了党中央的英明决策,看到了最美逆行者的义无反顾,看到了社会各界的爱心大联盟,在实小,在我们身边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无私奉献,学生们通过视频了解了假期期间坚守岗位,守卫校园的实小逆行者。

  认真观看抗疫相关视频

  升旗仪式上,学生代表张宸硕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假期收获,并号召同学们铭记历史,展望未来,感恩那些国有召,召必回,战必胜的守护我们的白衣天使。教师代表何蕊老师教育学生疫情当下我们要学会感恩,学会自律,学会防护,学会学习,最后,刘洋校长以《想念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有温度》为主题的讲话结束今天的升旗仪式,刘校长告诉孩子们,我们要尊重他人劳动成果,感恩祖国,寻找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交汇点,做一个负责任的人,有担当的人。

  04【实操演练 安全在我心】

  升旗仪式结束后,各个班级在班主任带领下,对测温、课间、出入校等事宜进行模拟防疫演练,加强防控期间面对突发状况时学生的心理建设。

  05【抗击疫情爱满中华】

  中国自古都是一个多难兴邦的国家,疫情当前,有一群人始终坚守在一线不曾退却,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疫情中的逆行者。

  下午第二节,各个班级在中队辅导员带领下召开了不同主题的主题班会,课堂上,学生们看到身边熟悉的他们,以防护服为盾,用生命呵护生命,手中紧握病人的期待,肩上承载社会的希望,与病毒一路厮杀;他们扣紧生命和医者的纽带,为病人带去温暖的奇迹。学生们还看到最敬爱的习近平爷爷对疫情高度重视,时刻跟踪疫情蔓延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亲自部署。

  班主任为获奖学生佩戴勋章

  此时此刻孩子们的脸上少了昔日的欢笑与轻松,不禁为这些保持医者初心、不顾个人安危的最美逆行者泪目,我们如今的岁月静好,安然坐在书桌前,是多少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换来的。将士们热血出征,全力奋战在祖国的一线,作为实小学子,我们更应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心怀满腔爱国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06【我和我的祖国】

  新时代的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新时代的少先队员们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强大预备队。一首《我和我的祖国》,结束了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歌声传出教室,传出校园,孩子们用一歌一奏,身体力行为祖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最好的课本是社会。实小的学子们,现在你们刚刚打开它的封面,相信此次疫情过后,你们会学到的越来越多,体会越来越深,愿你们扎实本领,真正与祖国共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在未来祖国需要你们的时候,能创造出新的中国态度,中国速度,中国温度!承载着不灭的光源,走出挺拔昂扬的自己!(王豪/文 罗璐静/图)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