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茹振钢教授入选全国创新争先奖

2020年05月13日09: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3日,记者从河南科技学院获悉,近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拟表彰名单公布,该校茹振钢教授入选。此次共有10个团队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29人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62人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其中,河南高校4人上榜。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我国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每3年评选一次。其中,奖章获得者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

茹振钢长期致力于小麦育种科研与教学工作,在形态育种、高光效生理育种、BNS型低温敏感型小麦雄性不育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和品种创新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培育并推广了百农62、百农64、百农160、矮抗58、百农418和百农4199等一系列小麦新品种,为我国小麦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矮抗58小麦新品种,荣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截至2018年底累计收获面积3亿多亩,增产小麦140多亿公斤,增产效益达300多亿元,为国家粮食核心区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高光效小麦品种百农4199,已经通过河南省审定,以其高产、早熟、适应性广泛、抗冻性好、灌浆速度快、籽粒商品性好等优势,正在大面积推广。

茹振钢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等称号,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庄巧生小麦研究贡献奖、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河南省创新争先奖章等奖励,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通讯员 方 强)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