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实习陷入停滞状态 疫情下,职校生就业还好吗?

2020年05月13日10:20

来源:工人日报

  疫情期间,一些职校生的顶岗实习工作进展缓慢,甚至陷入停滞状态。有职校生问道——

  顶岗实习遇阻,谁为我畅通道路?

  对职业院校的学生而言,顶岗实习是提升其专业能力的有效环节。由于遭遇疫情,顶岗实习资源紧缺,一些职校的顶岗实习工作进展缓慢,有的甚至陷入停滞。不过,疫情没有阻断顶岗路,职校正全力为学生找出路,千方百计为顶岗实习生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一些企业也在尽力为顶岗实习的学生提供相应的保障。有职校负责人表示,“只有学生自律、企业尽责、学校尽心,才能共克时艰,实现多方共赢。”

  “目前我们还处在居家办公状态,但学校和企业都给了很大的支持与帮助,一定会坚持下去。”谈及近况,成都市技师学院2017级物联网专业学生白浩文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面临毕业的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经历了怎样的一波三折,职校和企业又如何应对?《工人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顶岗实习陷入停滞

  去年12月,白浩文按计划到学校合作的四川匠八方科技有限公司实习,春节后,受疫情影响,公司出于安全考虑安排他们居家办公。尽管是从事物联网相关工作,居家线上办公能够满足公司需求,但白浩文依旧觉得与在公司实践体验相差很多。为了增加实操经验,同时也增加些收入,他和室友一起创业,希望在网站建设、微信小程序开发等方面得到更多成长锻炼机会,然而一切并不如想象中那样顺利。

  “有时候心挺慌的。”白浩文告诉记者,居家办公后实习工资减半,近几个月自创公司也仅进了两笔订单。好在实习公司在工作上没有给予更多压力,学校则每天都在关心他们的情况,尽管每天坐在电脑前的日子挺难的,依然不会觉得孤立无援,“现在的情况没有想象中那么理想,但自己多刻苦点,实践积累不会受太大影响”。

  “疫情对今年我们顶岗实习安排确实造成了很大困扰,这是毋庸置疑的。”成都市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原计划2月底有1739名学生参加顶岗实习,但春节过后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为解决顶岗学生无法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的问题,该校各二级学院专为学生免费开放各类综合实训软件,专业实习指导教师还每周为学生安排学习任务,通过指导群组发放大量线上学习资料,确保学生在家也能学到专业技能,做到停课不停学。

  该负责人称,学校还根据学生就业需求,组织各二级学院积极主动联系产业园,对接专业对口企业,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并把招聘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班级微信群、QQ群等分专业精准传送给顶岗实习生,为顶岗实习生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2月份以来,该校共联系优质就业单位30余家,征集实习就业岗位400余个。

  “相关的保障工作一定不会缺位”

  杜进才是较早一批返回顶岗实习岗位的学生。

  2019年11月起,杜进才便在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安排下,进入成都熊谷加世电器有限公司实习。春节后公司延期复工至2月7日,对于要不要正常返岗,家里人担心他的安全持反对意见,杜进才在宜宾老家犹豫了几天,还是启程了,“虽然政策明确受疫情影响,顶岗实习时间不够也不会影响毕业,但还是想在进入社会前多学些真本事”。

  记者了解到,成都熊谷加世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为管道安装制造企业提供管道焊接设备的企业,杜进才顶岗实习期间主要从事装配和维修等工作,在他看来,按期回到岗位能够为全城通气通油提供保障,也是间接支援前线。他告诉记者,和他一起在该公司实习的13名同学最后也都陆续返岗复工。

  “我们对顶岗实习的学生持开放态度,只要他们回到岗位,相关的保障工作一定不会缺位。”成都熊谷加世电器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陶陶告诉记者,在复工之前,他们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并每日对员工健康情况进行摸排。按照政府相关要求,人员都是分批次返岗的,对回来顶岗实习的学生,在日常管理、生活保障方面给予了重点关注,“每天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对厂区定期消毒。为了一个安全的复工环境,每一个细节都不敢忽视”。

  “疫情对我们这个行业的生产经营影响并不严重,但实习生们在特殊时期,依旧愿意与公司奋战在一起,我们很感动。”陶陶称,除了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与他们有合作的其他学校的顶岗实习生,也大多选择了第一时间返岗。

  给学生找出路,需企业尽责、学校尽心

  “学生不返校或是直接到企业实习,并不意味着学校可以放手不管。”成都市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习生返岗前,该校严格摸排复工企业是否达到防疫安全保障标准,同时为受疫情影响未能获得实习机会的学生进一步开发新的岗位;面向未实习学生,制定虚拟线上实训的教学方案,并按照1:15比例为学生配备指导教师,掌握学生在校外的学习与实习情况。同时,疫情伊始便启动应急方案,全面排查顶岗实习学生所在地、健康状况等信息,实行实习学生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现在我们的学生已经全部做好准备,随时可以到企业顶岗实习。”该负责人称,疫情初期,以往合作的企业多存在产业链中断情况,随着复工复产全面推进,他们正在确保指导教师和学生安全的前提下,有组织、有计划安排毕业生返岗复工。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在复工复产的不同阶段,各大职业学校也面临着不同的难点与考验。受经济形势影响,一些职校的顶岗实习资源十分紧缺,部分学生实习时间受到严重压缩;四川攀枝花技师学院数名学生在沿海企业顶岗实习后,甚至出现了被欠薪的情况,尽管在校方介入下得到妥善解决,但过程中被牵扯大量精力;四川绵阳一名学习汽修专业的职校生,因顶岗实习选择空间受限,不得已去了东莞从事电子装配流水线上工作……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职校的顶岗实习工作进展缓慢,学生在此期间更是有诸多无奈。

  “疫情防控其间,鼓励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是一件好事,但还需要责任、担当和周密细致的考量。”有业内人士认为,特殊时期,要解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燃眉之急,又要让学生完成实习任务,同时还能履行职业院校的社会责任,这本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对企业、校方都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如学生身兼在校生和准员工双重身份,要遵守学校的校规校纪,也要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在职业道德、职业习惯养成方面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企业要履行主体责任,更重要的是要给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关心和帮扶,提升其职业技能,增强其职业荣誉感和职业认同感,而不仅仅是缺工状态下的一个劳动力;学校要在常规工作基础上,以学生顶岗实习为契机,主动调整姿态,通过服务企业切实提升校企合作水平,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只有企业尽责、学校尽心、学生自律,才能共克时艰,实现多方共赢”。一位职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