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菜一汤一主食一水果” 郑州航空港区中小学配餐实现全覆盖

2020年05月13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孩子们中午放学,不用回家,也不用去午托部,直接就可以在学校里享用到营养可口的午餐。5月12日,郑州航空港区投资1200万元改扩建的58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食堂,正式开始实行午餐供应,实现了午餐供应全覆盖。

  中午时分,在郑州航空港区实验小学北校区,一改往日的车水马龙,校门口接送点很是冷清——全校只有十几个学生排队走出校门,大部分学生哪儿去了?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今日航空港区中小学正式实现配餐全覆盖。记者进入校园看到,各班的餐具、饭菜已经摆放就位。来看看午饭有什么?在郑州航空港区土墙小学,午餐是馒头、土豆炖鸡块、麻婆豆腐、酸辣绿豆芽、小米红枣粥、苹果;郑州航空港区宋家小学午餐是馒头、烧黄豆芽、冬瓜炖排骨、烧豆腐、面汤;郑州航港区实验小学北校区午餐是土豆炖牛腩、木须肉片、西芹炒豆干、凤凰玉米羹、香蕉……

  据郑州航空港区教育处负责人介绍,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学生饮食营养安全,调整预算为全区义务教育阶段不具备供餐条件学校改扩建食堂,大部分学生食堂都是学校自营,已经签订食堂托管经营的,后期将逐步过渡到自营,最终实现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实现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午餐供应全覆盖。

  目前,午餐标准统一为“三菜一汤一主食一水果”,餐费标准一律不超过10元,区财政为每位学生提供午餐就餐专项补贴。为保证菜品质量,郑州航空港区教育处要求学校提前一周上报预设菜谱,两周内不重复。

  从生产出来到学生吃到嘴里,午餐要把好哪些“关”?郑州航空港区慈航路小学校长徐艳霞介绍,首先把好“环境关”,通过安装隔板、大扫除、每天消杀等措施,打造清洁优雅的就餐环境;其次,把好“物资关”,配备口罩、手套、帽子、洗手液、温度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最后把好“就餐关”,每个班级均划分固定的就餐区域,固定每个同学的就餐位置,并实施错时错峰就餐,886名学生分为三批就餐,校领导教师全程陪餐。

  布衣暖,菜根香,诗书滋味长。郑州航空港区实验小学的“品味餐厅”把校园文化理念融入到配餐制中,即品味美食、品味经典、品味文化。学生在餐厅就餐,享受着营养均衡的美食,了解着中国饮食文化的发展,品味着先人流传下来的国学经典,和物质食粮相搭配,让学生在获取身体营养的同时,汲取文化的精神营养。(线索提供:姜威)

  相关推荐:

  郑州管城区又有11所学校配餐

  郑州经开区加入“在校午餐”朋友圈 快来看看配餐第一天是啥样

  郑州金水区启动校外配餐首批10所学校 明年春季开学后都能安排上!

  中原区学校计划11月20日启动配餐

  校园配餐严把关师生家长更放心

  郑州东区学校开始试点中小学配餐和课后服务了,啥时候全市普及啊?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