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出实招促就业

2020年05月13日09:20

来源:人民网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从教,就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工作出台一系列重要举措,形成了加强教师招聘补充的政策组合拳。这既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心关爱高校毕业生的务实之举;也是从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战略全局高度,坚持“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重要举措;更为破解多年来困扰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难题,提供了难得机遇。

  为破解教师编制难题、扩大教师招聘规模提供了政策支持。近年来,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遇到的一个重大瓶颈,就是国家财政供养人口只减不增的编制“天花板”与学龄人口增加、中小学课程改革任务不断加重等带来的教师需求加大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文件为破解这一难题提供了重要政策路径,要求各地加大事业编制挖潜、创新和统筹调剂力度,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充分考虑多种增编因素,科学合理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中小学教师岗位。显然,调整事业单位编制资源结构,充分考虑多种增编因素,增加教师编制总量,是文件释放的重要政策信号。在这一前提下,各地要根据中小学、幼儿园生源和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加大教师公开招聘力度,细化举措,明确任务,在去年招聘高校毕业生数量的基础上,再扩大招聘一定数量的高校毕业生,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从教。文件释放了通过扩大招聘规模,为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师范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的积极信号。各地要抢抓机遇,统筹谋划,稳存量、拓增量,扎实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工作,引导和吸收更多高校毕业生补充教师队伍,满足教育发展需要。

  为补齐教师队伍短板、突破教师队伍难点提供了政策支持。我国中小学教育面临的最大挑战仍然是区域、城乡、校际之间发展不平衡,而影响中小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是教师队伍的素质、结构和水平。建设一支“进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补齐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短板,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战略任务。自2006年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以来,“特岗计划”对于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文件要求各地按照工作部署,制订工作推进图表,切实做好今年的招聘组织实施工作,精准分配计划,广泛宣传政策,吸引广大高校毕业生报考,确保完成“特岗计划”招聘任务。文件特别强调,对于艰苦边远地区,可以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县、本市或者周边县市户籍人员(或者生源)招聘;可以根据应聘人员报名、专业分布等情况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考不设开考比例,划定成绩合格线。无疑,这些举措对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是重大利好。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以来,我国学前教育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但如何解决教师编制和教师队伍补充问题,始终是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最大瓶颈。为此,文件要求各地重点加强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落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支持各地加强幼儿园编制配置,有条件的省份每年核定一定数量的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招聘学前教育专业高校毕业生到幼儿园就业。中央财政在分配相关资金时,将统筹考虑各地幼儿园专任教师数因素,支持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这些政策将有力推动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

  为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招聘质量提供了政策支持。文件在鼓励支持公办学校大力招聘高校毕业生的同时,要求各地加大就业政策落实力度,支持民办学校积极吸纳就业,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的民办中小学及幼儿园按规定落实税收减免、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扶持政策。这些政策为加强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公办民办学校教师队伍结构提供了重要激励机制。文件提出,乡镇中小学幼儿园招聘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县中小学幼儿园招聘硕士以上高校毕业生,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采取面试、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无疑,这是中小学教师招聘政策的重要突破,充分尊重中小学、幼儿园行业职业特点,为提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质量,选拔适合教师岗位要求的高层次高素质高校毕业生进入教师队伍提供了制度保障。

  面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带来的严峻挑战,高校毕业生、师范生要听从国家召唤,转变就业观念,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中小学、幼儿园去建功立业,为建设教育强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贡献。(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