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戴耳机上网课耳痛流水 医生:保护听力遵循“60”原则

2020年05月13日10:22

来源:武汉晚报

  贺海霞医生为患者检查耳道。

  长时间戴着耳机上网课,中学生小张耳朵疼痛耳道流水,经医生检查发现,原来是戴嵌入式耳机惹的祸。

  14岁的张超(化名)是一名初二学生,几个月来一直宅家上网课。一个多礼拜前,他突然感到左耳里面隐隐作痛,3天后不仅疼痛加重,耳道里还流出水,出现耳鸣症状。5月8日,他来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接诊的贺海霞医生检查发现张超左侧外耳道充血、肿胀,鼓膜尚正常,听力检测暂无大碍,诊断为急性外耳道炎。随后通过详细询问病史,贺医生了解到,两个多月来张超都戴着耳道嵌入式耳机上网课,下课了时常不摘耳机。贺医生嘱咐张超回家后暂停戴耳机几天,再口服药物并结合耳局部用药,3天后症状明显好转。

  贺医生介绍,门诊接诊了一些因戴耳机上网课导致耳朵“受伤”的学生。“上网课需要通过耳机或音响来听课,与在课堂直接听老师讲课,对于耳朵来说二者是存在很大差别的。”

  网课期间,如何保护学生的耳朵,保护听力呢?该院耳鼻喉科主任袁琨介绍:

  一、选对耳机。耳机从佩戴方式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耳道嵌入式,一类是包裹耳廓式。

  耳道嵌入式耳机长时间摩擦、压迫外耳道会引起毛囊发炎、耳痛、耳胀,由于它直接靠近鼓膜传递声音,如不及时调整音量易导致耳朵疲劳和损伤。如果确实需要佩戴耳机,建议佩戴包裹耳廓式耳机,因为包裹耳廓式耳机的给声符合一般的声音特点,也不影响耳道的功能,对耳朵结构影响相对小。

  二、遵守“60,60,60”原则。每次戴耳机不超过最大音量的60%,不要在外界环境噪声超过60分贝时使用,不连续聆听耳机超过60分钟。

  三、最好使用外放音响。(记者祁燕 通讯员马遥遥)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