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红色经典,用连环画向孩子们讲好焦裕禄故事

2020年05月14日16:31

来源:校园小主编微信公众号

  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6周年纪念日。作为新时代的中小学生,我们该如何传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

  为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使广大青少年中认识和了解焦裕禄、学习焦裕禄精神,早在2014年,漫画月刊杂志社就联合中原农民出版社,策划、创作出版了《“人民公仆”焦裕禄》连环画。

  《“人民公仆”焦裕禄》连环画由著名画家姜荣根绘制。该书通过五个篇章细述焦裕禄秉持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努力改变兰考内涝、风沙、盐碱三害面貌的伟大事迹。

  通过连环画,大家可以看到,焦裕禄从1962年隆冬的临危受命,到1964年新春的溘然长逝,他在兰考县的400多个日夜里,探访了120多个生产大队,走了5000余里路,亲自绘制了兰考地区的“三害”分布图。他深刻认识到治理“三害”是一个迫切而艰巨的难题,专程到老百姓家里蹲点调研,深入群众集思广益寻找办法,很快就找到了治理内涝、风沙、盐碱的方法。

  通过连环画,大家可以感受到他“敢教日月换新天”“从困难中杀出一条路来”的迎难而上气魄。焦裕禄是在兰考自然灾害肆虐、百姓不得不背井离乡的严峻形势下走马上任的,时值隆冬,天气寒冷,且不说治理“三害”,百姓过冬就是一道艰难的坎儿。对于焦裕禄而言,天时、地利、人和,当时的兰考县一样不占。然而,面对这样的困境,他仍然不失雄心壮志,立誓“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在风雪夜里,他一马当先前往火车站慰问灾民;在倾盆暴雨中,他毫不犹豫带头涉水查看洪水流势;在漫天风沙里,他主动出击去查风口、探流沙。“成功了,有经验;失败了,有教训。只要敢闯,就能从困难中杀出一条路来。”焦裕禄一直本着这样的信念迎难而上。这种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生动地体现了他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担当。作为今天的青少年,我们也要有面对学习的困难和生活中的挑战,发扬他那种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的精神。

  通过连环画,学习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无私奉献情怀。严冬大雪,他忧心群众生活,忍着肝痛,顶着风雪,一连走访了九个村子,到群众家中了解困难,最终没烤群众的一把火,没喝群众的一口水。他的一句“我是您的儿子”,又让多少人潸然泪下。即使是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里,倒在病榻上的焦裕禄仍心系群众,关心县里的工作、生产情况,还嘱托县里的同志将秦寨盐碱地上的麦穗拿一把来,他要亲眼看一看。最后他深情地说:请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兰考人民永远怀念这位无私奉献的好书记。50多年过去了,在烈士墓前,时常有群众悄悄驻足,他们在和敬爱的焦书记说着心里话;在焦桐树下,总会有群众自发打扫,他们在守护着这份追思默默生根发芽。焦裕禄用无私奉献的真心换得了群众的真情,他高尚的品格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而在这份高尚人格的背后,是他为人民谋幸福的崇高愿景。

  除了《“人民公仆”焦裕禄》连环画外,2014年5月,漫画月刊杂志社还策划制作了全国首例用纸质图书与微信平台互动的新媒体图书《焦裕禄精神图文笔记》。

  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共产党人和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

  《“人民公仆”焦裕禄》连环画出版后,在看卡通长大的孩子们心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一是连环画这种艺术形式孩子们没有看过,觉得很新奇;二是在孩子们心中,读到了焦裕禄的光辉事迹,看到了县委书记的高大形象。

  重温红色经典,讲好焦裕禄故事。漫画月刊用漫画、动画、连环画讲好河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路还很长,但陪伴孩子们成长的脚步不会停止。

  声明: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