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疫情期间1775万名大学生参加在线学习

2020年05月14日16:1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李依环)今天下午,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大中小学在校教育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会上介绍,截至5月8日,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103万教师在线开出了107万门课程,合计1226万门次课程,其中既包括理论课,也包括实验课;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共计1775万人,合计23亿人次。

  吴岩指出,疫情期间,高校在线开设课程覆盖本科理、工、农、医、经、管、法、文、史、哲、艺、教全部12个学科门类。课程类型包括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理论课、实验课等多种类别,授课模式有直播课、录播课、慕课、远程指导等多种形态。此外,还原真实场景的虚拟仿真实验和居家运动、“云”上健身的体育课也大大丰富、创新了在线教学的形式和内容,深受大家喜爱与欢迎。

  吴岩表示,本次在线教学规模之大、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世界高等教育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和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实验,不仅成功应对了疫情带来的停学、停教、停课危机,而且在实践中创造了在线教学的新高峰、探索了在线教学的新实践、形成了在线教学的新范式,对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未来的改革创新发展意义深远。

  据悉,疫情期间,教育部推出了高校在线教学英文版国际平台。平台秉持“质量、开放、共享、责任、爱”的理念,首批上线302门英文版课程,涵盖医学与疫情防控、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农业与生态、经济与发展、艺术与设计、智能与虚拟仿真实验、面向未来与创新创业等八个领域,旨在用最好的大学、最好的教师、最好的课程资源,服务世界数以亿计的大学生和全球学习者,向全世界传递中国教育最有温度、最有力量的爱,为世界高等教育作出中国贡献。

  “这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实验,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战略布局。”吴岩强调,下一步,教育部将会把此次大规模在线教育教学的一些生动实践转化为疫情结束后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形成包括思想、理念、内容、方法、技术、标准、评价、范式等在内的一整套改革方案,以“学习革命”推出“质量革命”向纵深发展。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