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学模式 商丘学院教师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2020年05月15日13: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4日,记者从商丘学院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该校风景园林学院教师王爱波通过田间地头开展理论与实验教学,教学质量大幅提升。

精心设计教学环节

据悉,王爱波本学期承担《草坪学》和《园艺产品贮藏与加工》课程教学任务,在理论教学过程中,她提前将课件发给学生,让学生充分预习,然后用手机QQ群课堂语音授课。同时,为了提高课件观看和语音授课的同步性, 她使 用QQ分享屏幕直播授课 ;为了启发学生思考、活跃课堂氛围、 避免学生刷课现象,她经常发布课堂讨论和提问,并不定时地发 布QQ 群接龙 ;课后她还会帮助学生做好课堂重点内容的回顾,定期发布作业并及时批改,利用课余时间认真辅导学生。上课之余她还十分关心学生的健康,她收集班里学生的居住地点信息,经常提醒学生规律作息、健康饮食、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

灵活开展实验课程

在“草坪草种子萌发实验”中,她根据禾本科草本植物种子萌发过程相似的特性,带领学生用小麦种子代替草坪草种子,用矿泉水瓶、塑料盒子、盖子、一次性杯子等自制种子萌发容器,用纯净水代替蒸馏水,用卫生纸代替吸水滤纸,完成了种子萌发实验。学生掌握了草坪草种子萌发的基本操作,清晰地观察到种子萌发过程中胚根伸出等现象。

在“园艺产品的护色处理”实验中,她以方便易得的苹果为原料,根据家中的条件,用食盐溶液、白糖溶液、小苏打水、热水、常温水、柠檬水、冰箱冷藏等方式处理,对苹果果块进行护色实验。同学们用视频和照片记录、展示实验过程和结果,她对每位同学的实验过程和结果进行点评,并引导同学分析和总结,帮助学生掌握园艺产品的护色方法,比较不同护色方法的护色效果。

将课堂设在田间地头

在“禾本科草坪草基本形态结构的识别”实验中,她用小麦植株代替草坪草,将实验场所设置在自家麦田,用手机直播教学,与学生一起观察禾本科草本植物根、茎、叶、花、果,并识别其具体结构。由于禾本科草本植物的根、茎、叶、花和果结构比较复杂,她将小麦植株的每部分结构从母体上分离下来,为同学们细致讲解定根、不定根、茎节、节间、髓腔等专业术语。

在“常见草坪杂草的识别”实验中,她通过手机直播,在自家的院落、田边和山坡上,带领学生观察和识别常见草坪杂草种类及其形态特征。王爱波在线上教学探索中,注重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充分利用自家农村的各种资源,坚守教学一线,按教学进度将《草坪学》和《园艺产品贮藏与加工》课程的教学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