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画家赵保国印象

2020年05月15日14:00

来源:大河网

忠厚、朴实、寡言、勤奋,这就是画家赵保国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

保国别名国典,1962生于河南武陟农村一个淳朴的农民家庭。虽然祖祖辈辈以种田为业,但从曾祖父那辈起就一直保留着“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读书不为做官,为的是修身做人”,这是保国小时听祖父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正是基于这种祖训和良好的家风影响,不仅使保国从小就养成了勤奋好学、忠厚朴实的品质,也为保国日后成为画坛大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孔子曰: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赵保国的小学老师回忆起来,依然对保国赞不绝口。他说赵保国从小就人品端正,学习也好。这孩子话不多,但特别能吃亏、能忍耐,喜欢帮助人,上小学时就发现赵保国对画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惜呀,那个时候农村家家户户都很穷,哪有条件培养孩子的特长和兴趣。

没有家传,没有老师,沉默寡言的赵保国,硬是凭着自己的特有的天分与执着,在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在课余时间里,他和小伙伴们在打猪草的田野里,他从来不会忘记在竹篮里带上他的纸和铅笔。他对大自然中的一切怀有一种特别好奇心,他什么都想画:天上飘浮的白云、飞翔的小鸟、土堤上的野花、田里的庄稼、河边的垂柳、路边的小溪......这一切的一切,都在他幼稚的涂鸦中呈现出勃勃生机,也为他的童年增添了许多快乐和色彩。

每当妈妈裁做儿童衣服时,赵保国就会按照妈妈的指导与吩咐,先在纸上画上一只小鸟或几朵小花,再经妈妈修改后把它们用彩线绣在衣服上。就这样,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图就出来了。好多年后赵保国回忆说,在他童年的学画生涯里,妈妈是自己的最早的启蒙老师。

1985年大学毕业后,赵保国被分配到新乡火电厂子弟学校教书,在这期间,他参加了书画函授大学、新乡书画学会、新乡市尊老爱幼书画研究会等书画团社的学习和交流,书画技艺不断提高。并先后受到了新乡书画院石庆骥、朱绍新、李德君以及恩师徐泽智先生的指教,受益匪浅。2003年调入新乡学院艺术系工作,为了尽快适应高校教学需要,他利用一切机会学习深造,2004年暑假,他又到中央美院参加了美术史论的培训,并有幸结识了于光华教授。2006年,赵保国又利用暑假,参加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培训中心第十五期中国画培训班,受到霍春阳、吕云所、甘常霖、梅启林、张金荣等老师的指教。2008年11月至2009年11月,在清华大学中国国画造型艺术高研班学习,受教于导师吉瑞森教授。

在《美术》、《美术观察》、《艺术百家》等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作品50余幅,出版有《中外美术史学习指南》和《赵保国花鸟画集》。近年来,国画作品被教育部门作为礼品赠送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圣母大学、法国巴黎美术学院等国外大学等机构和个人,多幅作品被博物馆、美术馆和藏家收藏。(通讯员  陈军)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