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以本为本 持续提升 建设一流应用型财经类本科高校

2020年05月15日15:59

来源:大河网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是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由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和河南教育学院合并组建的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作为我省本科院校的新兵,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本为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转变办学理念为引领,以建设一流应用型财经类本科高校为目标,以实施“七金工程”为抓手,以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重点,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现了学校从专科办学和成人教育向普通本科教育的转变,推动了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以办学理念转变引领一流应用型财经类本科高校建设

2018年9月,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融合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的办学思路,确立了建设财经特色鲜明、办学优势突出的合格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奋斗目标。2019年年初,根据教育部“双万计划”“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结合省内财经院校布局,学校党委明确提出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凝聚共识,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引领学校一流应用型财经类本科高校建设。

随后,学校举办应用型本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先后邀请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教授、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王祖荣教授等10多位知名教育管理专家作主题报告讲座,深入剖析国内外财经类高校学科专业发展情况及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趋势、新要求和新模式,促进全校上下转变办学理念,加快推进应用型本科教育教学建设。同时,印发了《2018-2020年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专项行动计划》,把全力建设一所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财经特色鲜明、办学优势突出的一流应用型财经类本科高校和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理念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之中。

举办基层教学管理人员培训班、开展“我与本专科课程教学”大讨论、“我与本科教学”征文活动,广泛走访调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河南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校上下教育思想观念更新了,凝聚了“牢筑质量与特色意识,创新教育教学工作,建设应用型财经类本科教育”的基本共识,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为加快学校融合发展步伐、建设一流应用型财经类本科高校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深化一流应用型财经类本科高校建设

人才培养方案是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组织教学活动的总体设计和基本依据。面对新时代人才培养新要求和新模式,自2018年开始,该校聚焦新工科、新商科建设要求,对照教育部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和学校“发展规划”确定的人才培养总目标,全面启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完善工作。

在深入调研人才需求状况的基础上,学校制订2019-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遵循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四新”理念,基于成果导向教育理念(OBE理念),按照“学分适度、结构简约、内容精准”的基本思路,整体优化“平台+模块+方向”的课程体系,将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探索建立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教育和特色教育深度融合,大类培养、专业培养和差别化培养有机贯通的“四融三通”式人才培养模式。

各二级学院纷纷行动起来,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就业去向,到行业企业调研,分析岗位能力要素,确定能力培养目标,然后根据培养目标进行具体的能力培养方案设计,把每一项能力转化成一个个的课程模块。

“四融三通”人才培养模式的确立,进一步促使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美誉度的逐年提高。4年来,学校本科专业招生录取分数线均高出河南省二本控制线80分左右,每年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新生报到率达98%以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工作表现的满意度达到96.93%,毕业生对母校人才培养的满意度为98.46%。学校先后被评为“河南省高等教育就业质量最佳示范院校”“河南最具就业竞争力品牌高校”。

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促进一流应用型财经类本科高校建设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主动对接河南“五区联动、四路协同”发展战略,将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进一流应用型财经类本科高校建设融入学校发展规划之中,编制《产教融合发展规划》,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学校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与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国基物业管理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德邦物流、河南正道财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校外实习基地109个,覆盖了学校开设的所有专业。

通过与企业、行业的深度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和确定专业课程设置,形成以学校为主体,行业企业共同参与,“教·学·做”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实现了学生与岗位的无缝对接。突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技能训练,重视“实验教学、实习实训、创新活动和论文设计”四大模块实践教学。明确规定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实践教学比重不少于总学分的20%,理工类专业实践教学比重不少于总学分的25%,各专业实践训练课程开设率达100%。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有力促进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中,学校获本科组一等奖,在2017-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学校获河南赛区一等奖3个、二等奖13个。在“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国家级团体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荣获省级一等奖29项。

积极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活动平台,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通过创业培训、组织学生开展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聘用学生兼职实验员参与教师科研工作等方式,全面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2018年,学校首次以本科院校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批国家级立项5个、省级立项24个。2019年组织申报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70多项。会计学院学生“刘阳创业团队”注册成立了“郑州睿行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在教师的指导下,为高校提供微课、在线开放课程等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制作和服务。2018年,该创业团队获批河南省创业训练项目;2019年,获第二届“新时代新梦想”创业大赛三等奖和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创业比赛省级三等奖。

以校企合作发展为依托,以校企合作项目为带动,积极申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18年以来,学校与新道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建立的新道大商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基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开发等11个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先后建设了4项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4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其中李爱红教授主持的“企业财务和供应链业务”,2019年被推荐参加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评选。

以“七金工程”全面建设夯实一流应用型财经类本科高校建设

聚焦教育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推出一流课程,打造一流师资,实施一流质保,培养一流人才”的工作目标,开展“七金工程”建设,全面推进专业结构、培养方案、课堂教学、质量保障、教师队伍、教学秩序的优化和提升。即明确一流愿景(金愿)、打造一流人才培养方案(金案)、培育一流师资队伍(金师)、锻造一流课程(金课)、建立一流教学秩序(金序)、实施一流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金保)、做成一流专业(金专)。

明确金愿。提出金品工程建设目标——建成省内一流应用型财经类本科高校,实现与国内高等教育发展同频共振,追赶与超越、借鉴与自主、跟跑与并跑领跑交织交融,实现有坐标的内涵发展与有特色的一流建设。

打造金案。进一步优化“四融三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科学合理、思路清晰的应用型人才课程体系。加强实践教学,新增双语教学课程;明确创新学分要求,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课程模块。

培育金师。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着力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博士25人,紧缺专业硕士6人,柔性引进省内外重点大学博导6人、硕导33人,为本科生讲授专业课程、开设专题讲座,辅导、指导青年教师成长,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起到了引领提升作用。选派100余名专任教师深入一线开展实践活动,543名教师取得行业资格证书。

锻造金课。通过翻转课堂、混合课堂等探索,积极促进教学模式以及考核评价方法变革。以省级重点教改项目《以学生为中心的高等财经教育学习成果测评研究与实践》为引领,加强课程过程考核力度和学习成果评价改革。以思政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打造“思政金课”。开发通识教育核心课,建设创新创业金课。学校建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8门,6门课程获得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其中刘筠教授的《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被评为省级优秀,并推荐参加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选。

实施金序。开展“教学规范管理年”活动,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落实责任为主要内容,全面落实教学质量专项行动计划。启用新教务管理系统,提升了学校教务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达成学校两校区融合后教育管理四个统一,即思想统一、行动统一、制度统一、标准统一。

建立金保。修订完善教育教学制度50余项,建立了学校各主要环节教学质量标准和PDCA闭环工作流程,推进规范化、流程化、进程化“三化管理 ”,构建学校质量保障体系。

建设金专。以“双万计划”为引领,契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施专业建设“三部曲”。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专业,支撑引领学校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特色发展,构建“财经+信息技术”专业群,形成以经济学 、管理学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进一步规范专业设置与调整的原则、条件和程序,加大专业建设经费支持力度,建立行业企业参与的专业设置评议机制,实施新专业评估,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专业入选2019年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新时代,新起点,如今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正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迎接学位授权评估、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牢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河南,面向全国,依托行业,服务社会,强力推进办学优势突出、财经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财经类本科高校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