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科有望迎招生大年 越来越多男生加入护士队伍

2020年05月15日10:23

来源:央广网

  经过这次疫情,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每个人的健康都离不开护士的悉心护理。那么,本市的护士储备充足吗?有多少“后浪”愿意加入护士的队列?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这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近五年来,上海的护士人数增加了28.8%。目前,上海拥有护士9.71万人,占卫生技术人员总数45.5%。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37.76%;男护士约占2.1%;35岁以下人员占59.64%。此外,上海还有三家医学院开设护理博士点、五家医学院招收护理硕士。

  今年报考护理专业的学生预计会有所增加

  每年,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多所高校护理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几乎都是100%。今年即便受疫情影响,很多高校毕业生的求职难度较往年有所加大,但护理专业的毕业生依然吃香,在就业市场供不应求。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方琼介绍,今年该学院护理专业的本科毕业生80%都被上海三甲医院录取,其余20%的学生则选择国内读研或出国升学。

  “护理学本科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具备创新思维的应用型护理人才。护理专业早已不只是为病人打针、送药那么简单,而是不断朝着专业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比如这次疫情中上海援鄂的护士,大多是出身于医院感染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的专科护理人才。”方琼告诉记者,她最近正在筹备今年的招生宣讲。今年是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受医护群体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鼓舞,相信今年护理专业报考热度将进一步升温。对于选择护理专业的学生来说,今年也是一个非常特别的起点。据悉,今年上海交大护理学硕士研究生也从20名扩招到30名。

  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院长朱爱勇也给出类似预计:今年报考护理专业的学生预计会有所增加。

  更多男护士的加入让护理专业内涵更加丰富

  长期以来,护理是以女性为主体的专业,行业中“阴盛阳衰”的现象比较严重,但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一现象近年来已开始有所扭转。现在,越来越多男生愿意报考护理专业。在上海交大护理学院今年的毕业生中,男护士占到了四分之一。

  男护士,也是今年上海抗疫队伍中的“亮点”。据统计,上海援鄂男护士占护士人数的12%—14%,而全国男护士只占全体护士人数的1.5%—2%。

  因为男性的加入,护理专业的内涵更加丰富。男护士冯升已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重症监护室PICU工作了13年。他认为,男护士既是职业“奶爸”,也是专业能手。这就好比爸爸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孩子生病的时候,不仅需要护士妈妈的呵护,也需要护士爸爸的自信和果敢。“在临床上,男、女护士之间完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男护士不仅能承担喂奶、换尿布、沐浴等照护性工作,更擅长在复杂多变的重症医疗体系中做出高效决策。”

  目前,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医院有二十几名男护士,在手术室、ICU和普通病房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专业护士培养要兼顾“硬技能”“软实力”

  上海护士队伍的专业能力强、素质高,为护理工作在抗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奠定了基础。不少专家表示,除了赞扬和肯定护士的奉献与价值,眼下更要关心护士群体的职业发展与护理学科的成长与发展。

  朱爱勇表示,随着现代护理专业的发展,护士的工作,特别是在医疗护理服务、健康管理和社会照护方面,都呈现出独特的专业性。例如,对一名糖尿病患者的照护就如同“五驾马车”,涵盖饮食控制、运动治疗、健康科普、血糖监测和药物治疗。一位优秀的专业护士不仅仅要完成常规的基础护理服务,更需要全面评估病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需求。这也意味着,护士要具备有效的沟通技巧,要有人文情怀,更要有能力实施个性化护理,并教会病人学会自我照护。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护理学科应用型极强,在专业护理人才的培养上,既要注重护理各类操作技术“硬技能”的培养,又要同时注重人文关怀、沟通技巧、评判思维、心理评估干预能力等“软实力”的培育。在护理学科的发展上,不仅仅需要高水平及高层次的研究,更要以一线护理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开展更多应用转化研究。(记者 储舒婷)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