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在线教学已成为高等教育重要发展方向

2020年05月15日11:2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杨祎)“我们再也不可能、也不应该退回到疫情发生之前的教与学状态,因为融合了‘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在线教学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在5月14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

  据悉,截至5月8日,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103万教师在线开出了107万门课程,合计1226万门次。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共计1775万人,合计23亿人次。“本次在线教学规模之大、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世界高等教育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吴岩说。

  新闻发布会现场(来源:教育部网站)

  吴岩认为,在高校应对疫情开展在线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发生了四个新的变化:

  一、改变了教师的“教”。教师从刚开始有一点紧张,甚至有一点抱怨,慢慢变成比较兴奋、比较从容,教师的教学信息化素养空前提高,有很多老师以成为网红教师感到自豪和骄傲。

  二、改变了学生的“学”。根据数据调查显示,大家对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师生互动性满意度很高,有的甚至超过了面对面的传统课堂教学。

  三、改变了学校的“管”。过去学校的教学管理更多是面对面,现在的管理是背靠背。学校依靠大数据得到更加精准有效的数据,据此来进行管理,管理的成效让人非常满意。

  四、改变了教育的形态。原先的大学是有围墙的,这次在线教学不仅打破了物理上、空间上的围墙,还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心理上的围墙,形成了时时、处处、人人皆可学的新的教育形态。

  下一步,教育部将会把此次大规模在线教育教学的生动实践,转化为疫情结束之后的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依据,形成包括思想、理念、内容、方法、技术、标准、评价、范式等在内的一整套改革方案,以“学习革命”推进“质量革命”向纵深发展。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