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短期内难结束,海外留学生暑假要回国吗?

2020年05月18日10:59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张盖伦

  吴尊友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首席专家,也是一位海外留学生家长。5月16日晚,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举办的“平安留学伴你行——抗疫同心 守望相助”活动中,这位专家型家长坦言,父母无需对海外的孩子过度担心。只要他们做好相关防护,就没有大的问题。“和孩子定期沟通,了解下情况就好了。”

  这场于北京时间夜间展开的云端讲座,请来国内相关机构负责人和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发声,试图解答留学人员和有意向出国人员的疑问,缓解他们的焦虑。

  暑期回国,仍需三思

  摆在眼前的问题是,马上就要放暑假了,学生要回国吗?

  这是一个热门问题。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杨新育说,过去一段时间,使馆也接到很多关于暑假安排的问询。

  她表示,如果在美留学生有意向暑假回国,还需考虑几个因素。首先,是安全。美国最近的疫情依然严重,旅行仍有较大风险。其次,受疫情影响,中美之间现存航线比疫情之前大为减少,实际运力离满足需求仍有较大距离。而且,美国如今拒绝在抵达美国前14天曾到过中国(香港及澳门地区不在此限)的外国人士进入美国领土。“如果学生还要回美国继续学业,到下学期开学时,若这一限制没有解除,返回美国也会比较麻烦。”

  吴尊友坦言,疫情的全球总体形势还不容乐观。虽然没人能够回答疫情究竟何时可以结束,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新冠肺炎很有可能像流感一样,与人类长期共存。“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和新冠肺炎做长期斗争。”如果留学生离在海外完成学业还有一段时间,“不主张你回国”,因为一旦回来,返校就成了一大不确定因素。

  不过,即使即将结束学习,大批留学生也难以顺利回国。“签证到期”是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杨新育建议,如果遇到此类情况,留学人员首先要跟学校国际学生办公室联系,寻求他们的帮助;美国国务院移民局也在官方网站上开辟了应对疫情的栏目,列出了相关信息,留学生可以多关注和了解。

  申请出国,认真备考,多刷网站

  国外的学生在考虑回不回,国内的学生在思考怎么出。

  受疫情影响,5月,大陆地区雅思、托福和GRE等语言考试全部确认取消。但申请大多数欧美学校时,语言考试成绩都是硬指标。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国区主任、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公使包迈岫给考生们吃了颗定心丸:他们希望尽快在中国恢复雅思考试。

  在考试恢复之前,他们能做的,是尽可能为考生提供备考服务,让考生在复考的第一时间考出好成绩。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中国区总经理王梦妍也表示,他们同样准备了丰富的线上托福和GRE学习资源供大家备考。“请大家放心,我们也与教育部考试中心密切沟通,在复考后会增加考试日期和考位,满足大家的需求。”

  至于学校是否会延后语言成绩提交日期,对国际学生的招收政策是否有所变化,多位专家都建议,学生要密切关注学校官方网站,或者发邮件问询学校招生办公室。

  现在,国外高校也和中国此前一样,上起了网课。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程家财指出,根据2018年1月出台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评估办法,跨境远程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和高等教育文凭不在认证范围之内。不过在疫情期间,部分高校实施网上教学,学生上网学习,这种情况下,学历学位认证不受影响。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