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苦再累心也甘】我是谁?为了谁?

2020年05月21日08:43

来源:河南中医药大学

  编者按:5月17日,我校学生面对返校复学后平稳有序的学习生活秩序,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并围绕“日思夜盼、触及灵魂、细致入微、用心良苦、钢铁巨人、笃定前行”等,情真意切地发出了内心的声音:你是谁?为了谁?在广大教职工生中引起了强烈共鸣。为探个究竟,解答同学们的“疑惑”,新闻中心立即组织“记者”,分别采访了部分老师,看看他们究竟是谁?到底为了谁?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聆听老师们共同给出的答案:再苦再累心也甘!今天推出第一期。

  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老师:“只要全校师生同心同向同行,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克服不了的困难!”我和你们一样,从没想过自己会突然多了这样一个“称呼”。临近年关的时候,作为学校普通一员的我,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变成了在你们眼中可能有些“陌生”的防控办工作人员。回到校园的你们疑惑地问我,这是一项什么样的工作?我一时竟有些不知从何说起。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的100多个日夜里,同学们的安全和健康始终是我们最大的牵挂。我们在第一时间迅速制定、并按照上级要求反复修改了防控方案、工作计划,把同学们返校前、返校途中、返校后的各个环节、各个细节都进行了反反复复的讨论,确定了返校复学工作方案,除了各工作组、工作专班无数次进行模拟实战演练外,学校还让我们的老师“扮演”同学们,进行了多次实战集成演练,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你们守护好校园、我们美丽的家,并按照上级要求随时迎接同学们平安健康归来。在与你们重逢的那一刻,我发自内心地笑了。那些与“战友”通宵达旦、并肩作战,每天关注、统计着全校每一位师生的体温和健康状况,时常在电话里听到家人的“叮嘱”和“挂牵”,困了、洗把凉水脸,饿了、吃包方便面,就连打盹时“校园消杀、体温测量”也时常会在梦中出现……亲爱的同学们,真的抱歉,我们并不是你们眼中的“钢铁巨人”,因为连续奋战了太多的日夜,有时候我们感觉真的很累、很疲惫,但每每想到你们在特殊时期的“超长”寒假、想到如何让你们平稳有序复学,我们顿时就会忘记疲劳、精神抖擞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我们深知,学校在特殊时期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会给大家在学习、生活上带来诸多不便,但看到同学们自觉按照学校要求、加强个人防护的同时,主动克服各种不便和困难时,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和幸福。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岁月里,只要全校师生同心同向同行,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克服不了的困难!

  任课教师:“哪怕多添几根白发,背再驼一些,我也在所不惜”。获悉武汉封城,我的心沉甸甸的象刚刚过去的严冬乌云阴霾。意识到同学们不能按时返校学习,我便寻思着如何才能让同学们停课不停学。只有网络直播授课,才能把远在天涯的同学们拉到近在咫尺的课堂。于是,我潜心钻研多个网络教学平台的操作流程,为保证同学们有较好的视听感受,我辗转多个平台,课堂派、腾讯课堂、钉钉、OBS+推流……看屏幕看得两目干涩、久坐得腰痛背酸,熬夜熬得哈欠连连,想着这是为了保证同学们听好课,再苦再累也得坚持。尽管连续几年实施了混合式教学,但毕竟这样把实体课堂完全搬上网络,我也是第一次,唯恐有疏漏,唯恐教学效果不满意。于是我又反复梳理教学内容,更新课堂教学设计。为了督促背诵方歌我制作动画,为了吸引同学们在虚拟的课堂中能认真听课,我增加答题互动、增加案例式教学、分享病例;为了解答疑难,我组织教辅团队在线答疑;为了解同学们在线学习效果,设计调查问卷,根据同学们的要求调整教学策略。当同学们的得分越来越高、中医思维能力进一步提高时,我是真的感到慰藉。哪怕多添几根白发,背再驼一些,我也在所不惜,因为我们是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们的职责就是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

  宿管“妈妈”:“你们管我们叫宿舍‘妈妈’,我们就必须像家人一样去唠叨你们、叮嘱你们。”随着夏天的到来,同学们终于回来了,作为宿舍管理员,我们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高兴。终于听到空荡的宿舍楼里有了你们的说笑声,看见了你们的笑脸,这种感觉真的很美。因为疫情的影响,这个寒假真的太长了,几个月中,我们守着空落落的宿舍楼,一遍遍进行迎接你们回来的复学演练,一遍遍熟悉操作流程,说心里话大家都感觉压力有些大、有些累,但是当我们看到你们拉着行李走进宿舍楼的一瞬间,感觉之前所有的辛苦都值了!提醒你们记得戴口罩、提醒你们要走专用进出口出入宿舍、提醒你们不要随意“串门”......虽然有些啰嗦,但你们管我们叫宿舍“妈妈”,我们就必须像家人一样去唠叨你们、叮嘱你们......我们知道,回到学校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中会有许多不方便,希望大家都能多些理解,服从学校的整体安排,相信咱们一定能彻底战胜疫情!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