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牛书成:奋勇争先 确保高标准通过“双一流”建设首轮国家评估验收

2020年05月25日1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作为一名来自教育战线的代表,听到报告提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政策措施,深受鼓舞。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小组讨论时表示,对加快教育强国和河南教育强省建设信心倍增。郑大将奋勇争先,确保高标准通过“双一流”建设首轮国家评估验收。

  近年来,郑州大学抢抓机遇、狠抓内涵,全校师生干事创业,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各项指标达到预期,部分指标提升明显。

  牛书成介绍,在立德树人方面,学校以“十大育人工程”为抓手,着力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凸显全国最大本科教育的特色和底色;持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2020年本研招生比将达到1.5:1。在学科建设方面,学校在国际上具有公信力和代表性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上榜学科由1个增加到4个,在国内高校并列38位;在普遍用来评价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ESI方面,全球前1%学科达到8个,国内高校排名41位。

  谈及学校的科研发展情况,牛书成表示,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获批项目数,均居全国高校23位。获批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入选全国首批16个“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研究基地”。

  此外,学校对标国家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强化文化引领、人才支撑、科技支撑和医疗服务。成立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大别山精神研究院,承担关于黄河治理工程文献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参与中国工程院黄河重大咨询项目。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加快建设,峰值计算速度全国高校第2位。附属医院开放床位3万张,年门诊量2000万人次,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5批次189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2020年是郑州大学建设发展的关键之年,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确保高标准通过‘双一流’建设首轮国家评估验收,实现建成国家一流大学的阶段发展目标。”牛书成表示,将迎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实现学科水平整体跃升、重点突破。抓好“十三五”收官,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郑大贡献。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