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综合科技馆、设社区儿童图书馆…郑州市娃娃们为两会提“微议案”

2020年05月27日1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作为一名小学生,有机会为两会提微议案,是一件非常高兴而有意义的事情。我想借此实现我的一个小梦想——建设一些梦想中的大型综合科技馆。”5月26日,河南省实验小学四年级七班梁晨雨告诉大河网记者,希望让更多的同学热爱科技,承载着科技梦想实现强国梦。

  在今年两会期间,郑州市的娃娃们也纷纷忙碌起来,“少年强则国强”,他们将自己的声音通过“微议案”形式传达出来。一起来看看他们献上了哪些“智慧锦囊”——

  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 在小学开设劳动课程

  返校复学后,河南省实验小学四年级七班的陈锦天怀心情很兴奋,但他发现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大家都吃胖了,还多了几个近视的同学。

  “青少年身体健康关乎国家的未来,目前受疫情防控的影响,我们的体育课和阳光大课间都还不能正常运行。疫情防范首先需要我们提高免疫力,而免疫力是需要我们锻炼出来的。”陈锦天说,希望学校能适度增加体育课程、扩大体育场地。

  与此同时,他认为学业压力的存在也会刺激负面情绪的增长,希望学校增加专职心理疏导老师,来分担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教学压力,在心理方面给予大家更多的温暖和关怀,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健康康、阳光快乐地成长。

  谈及校园生活,河南省实验小学四年级七班崔子为建议,在小学开设劳动课程,每周至少一节,课程内容可以按照年级来设定,让每位同学都能亲身参与到劳动中,体验劳动的魅力。“我们学校在疫情放假期间开辟的‘经纬农场’,真是一个伟大的奇思妙想,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零距离进行观察、实践的宝地。我也希望每一所学校都能给同学们开辟一个小农场,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体验到劳动的快乐!”

  建设大型综合科技馆 设立社区儿童图书馆

  平日热爱科学的河南省实验小学四年级七班学生梁晨雨,一直梦想在生活的城市里建一个多元综合的“科技馆”。梁晨雨说,它由三个不同的场馆组成:第一个是“科技图书馆”,里边汇集有各种关于科技方面的图书;第二个是“科技成果展示馆”,里边有各种科技成果展示;第三个是“科技体验馆”,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的体验活动,这比单纯从课本上学习知识更有趣。

  而对于爱看书的河南省实验小学四年级五班学生郑皓轩而言,寒暑假期里总是有一个小烦恼。“家里的藏书比较单一、数量也少,想要看更多种类的图书,只能去郑州市图书馆或新华书店,这些地方既离家远又会在往返路程中浪费很多宝贵的时间。”郑皓轩说,希望能在每个小区或街角设立儿童图书馆,实现家门口就能读书的愿望,也可以定期举行“捐书换书”活动,把在家闲置的九成新图书,消毒杀菌后进行置换。

  建议在青少年儿童中传播黄河文化

  “我们作为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十分有必要增进对黄河文化的了解的。”河南省实验小学四年级四班杨心怡说,近几年来对黄河文化的宣传和活动越来越多,但是对中小学生的针对性不太强。

  如何使黄河文化更加接“地气”,更加被小学生所接受呢?

  杨心怡提议,可以多多制作播放有关炎帝和黄帝等与黄河有关的历史人物的系列动画片等,通过屏幕观看有关黄河神话人物的精美动画片,在寓教于乐中既满足了观看动画片的需求,也收获了黄河文化知识。

  同时,着重增多黄河文化要素,积极打造相关街区文化、日用文具等,开展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夏令营、拓展等活动以及开展有关黄河文化的演讲比赛、写作比赛等多种活动,将黄河文化引入校园。

  小学生要走出电子产品的“禁锢”

  “今年的寒假格外漫长,开学时间一推再推,网课一节接着一节。”河南省实验小学四年级七班杨景淞认为,网课是解决了复学前“不停课”的问题,但也带来了许多副作用。

  他建议,减少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通过2个月的网课发现,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对小孩子的发育特别是视力发育是非常有害的。要对小学生强制限制使用智能手机,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杨景淞说,希望在学校老师不使用电子屏教学,改用黑板。这样做,既有利于防止学生们近视,也有利于培养大家对书法这一传统文化的兴趣爱好。

  同时,他希望课程安排上继续增加体育课,确保每天一节,每天都有固定的体育锻炼的时间,“这样做有利于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有利于从小培养终身受益的体育爱好,从长远来讲,也有利于终身健康,也是为健康中国作贡献”。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