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戒线、白色防护服……法医专业学生拍摄特色毕业照

2020年06月01日1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穿上防护服,拉上警戒线,用白线勾勒出尸体轮廓……近日,山西医科大学法医专业毕业生拍摄了一组与众不同的毕业照,他们模拟勘察犯罪现场,照片发布后吸引众多网友点赞。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照片为山西医科大学法医专业8名毕业生拍摄。组织者阿枫同学介绍,照片拍摄于5月22日,最近两天照片修好后才发出来,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阿枫说,每年毕业季看到学长学姐拍毕业照,自己也会对毕业照有所期待。自己到了毕业的时候,发现周围同学们拍摄的毕业照都千篇一律。“我们这么有特色的专业,应该拍有特色的毕业照,要不我们模拟勘察犯罪现场吧。”阿枫随口一提,没想到得到了整个寝室的响应,再加上其他寝室的两名同学,8名同学一拍即合。

  同学们都在公安系统实习过,犯罪现场应该有哪些元素、哪些场景,他们都心中有数。随后他们在网上购买了白色防护服、手套、警戒线、假血、手术刀等道具,还从食堂借了一斤面粉。之后他们在校园里找了一片小树林,看起来像犯罪现场。5月22日,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他们拍摄了190多张照片,其中还分为露脸和不露脸的两套。

  对话

  希望以后能成为一名好法医

  北青报:你们法医专业有多少名学生,读了几年?

  阿枫:我们学校这个专业人数算很多的,每届有一百人,我们是读五年。

  北青报:你们一起拍照这些人毕业后的走向是?有毕业后从事法医工作的吗?

  阿枫:有保研的,有考研的,有考公务员的。我就是考了公务员,以后会到公安系统做一名法医。

  北青报:你对法医工作有什么样的认识?

  阿枫:以往影视剧、电影里,法医都给人很高冷、阴森的感觉。但在我看来,法医是非常有温度的一个专业和职业。我们常说“为生者权,为死者言”。为生者权就是为生者维权,为他们做伤情、伤残鉴定。为死者言,就是帮助死者说完还没有来得及说的话,还原死亡真相。法医的种类也是很多的,包括DNA亲子鉴定、物证鉴定、毒物鉴定等等。以我们的方式帮助到他人,对我来说是有自我满足感的。

  北青报:你觉得这个工作辛苦吗?

  阿枫:确实辛苦,不管是在公安系统还是社会鉴定机构,法医的工作量都很大。工作本身也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还要忍受一些常人不能忍受的臭和累。

  北青报:你在实习的时候有感受过这种辛苦吗?

  阿枫: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件事。一次是死者家属强烈反对尸检,为了照顾家属情绪,我们半夜十二点多在灵堂做的尸检。大晚上的光源不足,也没有水。我们自己带着器材解决了光源和水的问题,连夜完成的尸检。

  还有一次是一个高坠现场,当时是夏天30℃,案发现场是一个建筑工地,为了判断死者是从哪个楼层坠落的,我们一直爬到了30层,在每一层勘察,整整用了一个下午。

  北青报:这种辛苦或者遭遇不理解,会对你以后的工作造成影响吗?

  阿枫:在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中,对尸检很避讳,会遇到家属激烈反对的时候。但是我们也会遇到家属由衷感谢配合的时候。这几年社会对法医专业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只有做好自己的事情,以我们的方式帮助能帮到的人,我也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一名好法医。(本组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