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郑大这46门课程入选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

2020年06月01日17:45

来源:郑州大学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认定前期立项建设并通过连续三年评价的5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 线上线下混合式 社会实践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及国家级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和结果公示,认定265门课程为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252门课程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21门课程为省级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郑州大学共有46门课程入选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其中《化工设备设计基础》等6门课程为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流行病学》等25门课程为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仪器分析》等14门课程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创新与创业管理》课程为省级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


通知指出,各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课程建设,定期更新资源和数据,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因校制宜、因课制宜,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完善过程评价制度,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切实提高一流课程使用效果和教学质量,为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省教育厅还将通过日常监测、定期评价等方式,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课程改革、组织教学、实际应用、教学效果和共享共用等进行跟踪监督和管理。

课程质量是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最直接和最基本的因素,近年来,学校坚持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面对新时代的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积极利用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围绕“学什么”、“和谁学”以及“怎么学”,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和教学创新。


一是强化思政引领,探索教学创新,拓维学习内容:坚持育人为本,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注重人格塑造,探索育人环节课程全覆盖;开展线下精品课程、虚拟仿真项目建设,强化能力提升,探索能力训练融入教学全过程。利用网络平台,展示优质案例,发挥示范作用,促进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明确“知识+能力+价值观”的教学目标,梳理知识点间的结构体系,设计能力锻炼教学方案,融入“课程思政”价值元素;引领学生拓维学习内容,兼顾知识获取、能力提升和人格塑造,实现全面发展。


二是共享教学资源,开放学习过程,拓宽学习途径:结合时代特点和学生学习习惯,引导学生突破“教师讲授”的单一学习途径,结合网络学习、同伴学习等,构建“教师+网络+同伴”的立体化学习途径。积极推进课程信息化,开展线上精品课程建设,注重顶层设计,逐步完成基础课、通识课、专业课的资源建设和网络化教学;坚持以教师为主体,科学筛选整合网络资源,打造满足学生成长需要的网络教学资源体系,支撑网络学习途径。坚持资源自主建设和校外引进相结合,落实“一课多师”制,依托网络教学平台,立体展示授课过程,全面开放选课机会,由学习者自主选择授课教师,突显“金课”、淘汰“水课”;建立名师网络工作室和优课空间,充分展示名师、名课风采,完善教师授课途径。坚持以学习成效为标准,开展课程教学与考核,全面展示学生学习过程,体现学习成效,借鉴学习方法,形成“互为师生、以教为学”的学习风气,构建同伴学习途径。


三是发挥教师优势,结合信息技术,引导自主学习: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引导师生全面转型,完成教师从“讲授者”到“引导者”,学生从“接收者”到“探寻者”的转变,实现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通过教师发展项目、讲课大赛、助教培训等活动,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依托教师的专业优势和学习经验,科学设计教学流程,引导学生尝试自主学习过程,训练自我管理能力,培养自我评价意识,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探索教学模式创新,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线上全员自主学习、线下小班教师指导,广泛采用探究式、讨论式等多种教学模式,促进知识的应用和理解,提升学习兴趣;利用网络空间突破时空界限,加强师生教学反馈,催生学习社群,提高教学效率;采用过程性考核,展示学生学习成效,引导学生长期积累,产生叠加效应,增强学习自信心,提升学习参与度。

以人为本 扎实教学

建设一流课程 培育一流人才

入选首批一流本科课程的具体名单如下

有没有你参加的课程呢?

快来一起pick吧!



始终坚持立德树人

持续加强课程建设

线上线下双向互动

求是担当追求卓越

这样的郑大

一直向前!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