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奥克兰:我的疫情日记

2020年06月04日09:36

来源:人民网

  4年前的2月,我怀着梦想第一次离开祖国,奔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开始我的硕士之旅。时隔4年,我再次出发,来到“帆船之都”新西兰奥克兰攻读博士学位,只是这一次的博士之旅有点不太寻常。

  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正常的生活节奏。我于2月2日到达奥克兰,并严格遵守当地政府的要求开始了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终于熬完了两周的隔离期后,我满怀期待地来到了奥克兰理工大学。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对未来的憧憬与对知识的渴求夹杂在一起,就这样我开始了博士学习生涯。

  对于博士生来说,自己的导师就是博士生涯中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第一导师是一位有着十几年教龄的荷兰老师,她亲切自然的笑容让我感觉就像和自己的妈妈在相处一样;第二导师是在英国BBC工作了十几年后转入学术圈的英国老师。两位老师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和指导方式都给了我充分的信心和支持。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很快便熟悉了学校,在十楼传播学的博士学习区有了专属办公桌,并和几位来自多个国家的学姐学兄相处融洽、相谈甚欢。

  原以为我的博士之旅将如此顺利地进行下去,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却以极快的速度蔓延至长白云之乡。在确诊病例迅速增加的情况下,为了不使局势失控,新西兰出台了相关政策,并于3月25日开始,将新冠肺炎疫情警报等级升至四级。

  这一突如其来的变化几乎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学校两天内必须停课,除了超市、药房等生活必需品商店外,所有公司必须停工。当地超市也出现了卫生纸、洗手液、方便面等被抢购一空的情况,很多人都为此陷入了焦虑和恐慌,留学生也不例外。

  庆幸的是,由于对国内严格的隔离政策已适应过一段时间,我并没有被这次的隔离所吓倒,一切都按部就班推进。

  攻读博士第一年的主要任务是查找相关领域的文献,详细规划自己之后的博士课题。一台电脑、一个笔记本,我就这样开始了居家隔离的学习生活。疫情并没有打乱我的学习计划,我照例一周跟导师网上会谈一次,学校的研究部门也举办了一系列网络课程来指导学生做研究。我们学生自发成立了网络研究小组,根据“番茄学习法”的理论在特殊时期鼓励大家学习。简单来说,就是所有人登录Zoom会议平台,由专门的人负责计时,每专注学习25分钟后,大家停下学习,闲聊5分钟,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然后再次投入到下一阶段学习当中。因为参与者绝大多数是博士生,大家交流论及的一些方法和建议对于我的学习也颇有参考作用。

  疫情之中有真情。这次疫情让我充分感受到了祖国母亲的关怀。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为留学生派发的“健康包”上印着宋代诗人王安石的诗句:“月明闻杜宇,南北总关心”。除了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及时细致的关怀之外,中国家乡的社区也给我邮寄了100个口罩,让我感到无比温暖,仿佛祖国就在身后,亲人就在身边。

  疫情如镜,照出骨肉相依、血浓于水的同胞大爱。相信在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顺利渡过此次难关。愿所有和我一样在海外的学子同胞都拥有健康生活的希望和不期而遇的温暖,让我们携手并行,祈祷家国平安。

  (寄自新西兰)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