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优质初中推荐】传承郑外基因,郑州高新区这所学校创出新特色

2020年06月08日15: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对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来说是“成人礼”,送别首届毕业生,美好教育初结硕果。

  郑外王丽娟校长为朗悦慧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

  郑外理念生根发芽,育人方向“朗”然

郑州外国语学校,枫杨街6号;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枫杨街27号。两所学校是近邻,更是家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亦即郑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朗悦校区。作为郑外集团校,朗悦慧外国语中学得到了什么传家宝?

一颗教学特色的种子。“思悟课堂”的教学特色,把握讲和思的平衡,重在循循善诱,授业是手段,解惑是目的。英语课堂采用“AB班教学模式”,分层次小班授课,英语教材除了教育部统编教材以外,还选用了最新颖、最现代、最切合实际运用的原版国外教材(新剑桥),从学习形式多元到学习内容多维,保证“外语突出”的教学特色。

一颗管理特色的种子。管理特色鲜明,既有引导监督学生习惯养成的冷酷严管,又有三全管理导师制的温暖厚爱。抓每个学生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文明礼仪等是一项三年一以贯之的连续性工作,第一年养成习惯,第二年强化习惯,第三年赢在习惯。学校传承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化育人的“三全管理”理念,实行导师制育人模式,每一位导师将学生的学业指导、生活指导、生涯规划和心理指导等各项工作负责到底,真正意义上做学生的领路人。严管与厚爱结合,谓之大爱。

一颗名校文化的种子。朗悦慧外国语中学传承郑外文化,概括起来有一二三四五六,一是质量兴校。二是“两个服务”:服务教学、服务师生。三是“三个责任制”:管理团队从严管理主体责任,班主任协调沟通主体责任,任课教师课堂教学主体责任。四是“四干精神”:肯干、能干、多干、干好。五是“五字方针”:严、细、深、实、快。六是“六个意识”:高标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表率意识、团队意识、创新意识。

  七大活动育人体系,好学者不如“悦”学者

从外看朗悦慧的颜色是哈佛红,向内看朗悦慧校园生活七彩缤纷,七大活动育人体系各放其彩。

新时代,立德树人新要求,学校用理想信念教育实际行动首先回答“为谁培养人”。通过举办纪念一二·九抗日爱国运动合唱、“弘扬五四精神,奉献火热青春”主题春运会开幕式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懂得祖国是红色的,懂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庆祝新中国70华诞主题运动会开幕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关注引导学生将一个合格公民的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雷锋月活动、国庆节“三行情诗”表白祖国、爱国画展、“两会”微议案、国家宪法日宪法知识竞赛等活动,塑造学生的是非观和正确价值取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注重观摩和演绎相结合,身临其境才能情感共鸣、价值共鸣。观看豫剧经典《程婴救孤》,学生为中华民族传统的忠义而动容;语文课本剧演绎经典,其中《木兰诗》在郑州市青少年诗歌春晚崭露头角,荣获最佳诗歌吟诵奖、优秀表演奖;汉字大赛、书法比赛,撇捺之间增进文化自信;在朗悦慧诵经典,用经典滋养内心,用经典涵养精神。

中学领导力团队“豫”见国际郑公益项目组在第十届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展现了当代中学生关注社会,勇于担当的高度责任感,凭借优秀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能力,获得集体项目一等奖、团体积分一等奖、公益实践特别奖等优异成绩。模拟联合国社团在河南省第四届青少年模拟联合国辩论赛中将一等奖揽入囊中。每年一次的学生代表大会,让学生真正参与到校园治理中来,激发主人意识,放至将来则是家国情怀。这一切,都得益于人格体格提升活动体系。

活动课程与知识课程在提升学生核心能力和素养,进而培养一个完整的人层面相得益彰。朗悦慧外国语中学的活动课程遵循《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态生命教育、学科素养提升、人格体格提升等七大活动育人体系大放异彩。

  思悟课堂+未来课堂,“慧”人不倦

以前衡量一个老师课讲得好不好在于讲的多不多,现在衡量一个老师讲得好不好在于问的多不多。朗悦慧外国语中学的课堂理念和郑外“思悟课堂”一脉相承,课堂角色定位清晰:学生主体,教师主导,让一个人摆脱对另一个人的依附。

郑外集团督导组专家成员曾在听完一堂常规语文课后评价道:“教师站在了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高度讲课,这位语文老师课堂上能通过丰富的情景创设来加强课堂的代入感,而且课堂提问变为与学生的一场对话,顺着学生的问题层层解决问题,使学生易于理解,印象深刻”。

传承固然重要,创新亦不可缺。在人工智能、万物互联、大数据、信息爆炸等大背景下,朗悦慧外国语中学在郑州率先上线清华爱学堂“未来课堂”,荣膺“未来教育行动计划示范校”。未来课堂采用互联网科技,开启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模式,从在线评估、微课慕课、智能题库、大数据分析到个性化学习平台。课前,通过平台大数据,老师可以提前掌握学生的预习情况,据此调整教学设计内容。课中,动漫微课、智能抽取学生回答问题等,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活跃课堂气氛。课后,老师以小组为单位,推送个性化主题作业,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张卜凡 张宁  文/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