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部分专业继续实行大类招生 新增人工智能专业

2020年06月08日14:2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何淼)“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一句流传千年的经典诗句使无数人对苏州神往不已,而百年名校苏州大学也巍然屹立在这里。苏州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00年的东吴大学,是教育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江苏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

  近日,学校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2020年学校高招工作的热点问题作出了权威解答。

  问题一:学校今年在专业上有哪些重要调整?

  苏州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现有十二大学科门类,设有30个学院(部),拥有132个本科专业。学校拥有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设有5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0个博士后流动站。学校还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设立了3个书院。

  2019年学校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并首次对外招生。此举是学校立足“新工科”培养理念,以满足国家及地方对制造系统集成高级工程人才的迫切需求为立足点,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打造人才培养高地的有效举措。

  2020年,学校将新增人工智能专业。该专业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采用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面向国际学科前沿与社会发展需求,凝聚一支本领域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联合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教育研究机构和龙头企业,瞄准“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目标,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基地。该专业注重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训练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重视实践环节的教学活动,瞄准研究热点,在智能感知、机器学习、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开展综合能力训练。

  此外,学校部分本科专业实行大类招生。2019年,有10个招生专业类,包含了27个专业。2020年招生大类及包含专业以苏州大学本科招生网公布为准。

  问题二: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特点,在专业就业与毕业生深造方面有何渠道与优势?

  学校将人才培养作为中心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为基本思路,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具有高度责任感、创新性、应用性、国际性的卓越型人才。

  学校尊重学生个性化需求,采用多元培养路径,完全学分制、大类招生、辅修专业、转专业等举措为学生的个性成长成才提供通道。同时积极深化人才培养系统化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目前主要有以下四类人才培养模式:

  第一,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四新”建设,全面优化专业结构,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把不同专业进行交叉融合,使传统专业迸发出新的活力;

  第二,新工科试点,主要包括相继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专业,开展交叉学科教学,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人才;

  第三,书院制人才培养,敬文书院定位于专业教育之外的“第二课堂”,唐文治书院在“第一课堂”开展博雅教育,紫卿书院致力于打造“新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试验场;

  第四,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学校现有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理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等2个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保研率在50%左右。国家试点学院——纳米科学技术学院,是首批17所国家试点学院之一,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作,实施本科生早进团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的“三早制”,探索学术型、应用型、联合培养型的分类培养机制,近年来本科生升学率在50%左右。

  学校地处长三角经济带核心区域。苏州经济发达、人文荟萃、生态优美、宜居怡人。近三成“世界500强”企业和逾万家台资企业落户苏州,为学生的高质量实习和精准就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就业机会多。学校搭建“校园招聘”和“就业信息网络”两个平台,每年提供逾6万个就业岗位。2019届毕业生就业数据显示,有69.32%的毕业生选择在江苏就业,在江苏就业的学生中又有71.63%选择留在了苏州。近年来,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推荐度以及对母校教育教学满意度评价位居全国前列。各类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总体情况、毕业生知识、毕业生职业能力、毕业生职业素养均有高度评价。

  问题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中的书院制培养有何优势与特色?

  学校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共设立了三个书院,分别是致力于打造“新工科”与书院制相结合的拔尖创新人才基地的紫卿书院。实行第一课堂教学改革的唐文治书院,第二课堂教学改革的敬文书院。

  第一个书院是紫卿书院,是学校2019年新成立的书院,紫卿书院通过探索“新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以新工科为核心的三进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具有高尚的人文情怀,广阔的人生视野,宽厚的知识储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全面发展。采用全员导师制,个性化具体指导。实施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采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育人机制。书院采用社区化管理,环境优美,有琴房、健身房、图书馆等各种活动中心。

  第二个是敬文书院,主要在第二课堂进行教学改革,每年选拔100名优秀新生,强化通识教育,打通专业壁垒,文理渗透,学科交叉,具有多方面服务学生的导师群体,温馨的社区管理模式,致力于培养复合型人才。敬文书院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近年来升学深造率高达75%。

  第三个是唐文治书院,在第一个课堂教学改革,每年在中文、历史、思政、哲学四个专业的新生中选拔30名学生,小班化教学,打通文史哲,致力于培养卓越人文学者。

  问题四:考生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什么?该如何判断大学和专业之间的顺序和选择?

  首先,现在的投档录取模式绝大多数都是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最大化地照顾到了学生的利益,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可以将分数发挥到最大化,但是平行志愿最大的风险点是进档退档。所以,建议各位考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尤其是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职业的发展规划,结合高校往年每个专业的录取分数,按照有梯度地进行报考,专业志愿之间建议拉开梯度。同时,为了消除进档退档的风险,建议大家填报专业志愿时选择“服从调剂”。

  其次,建议大家在填报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地阅读各高校的招生章程。因为招生章程中会描述出各个高校的录取规则还有报考条件,还有些体检的要求等等。很多学生在填报学校和专业的时候,往往关注最多的是历年的录取分数,但是招生章程中所描述的各个高校的报考说明、重点也是很重要的。大家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着重地查看这个学校的招生章程。

  最后,大学和专业该如何选择?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一定要处理好高校和专业的关系,还有专业冷门与热门的关系。专业没有好坏之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对于报考苏州大学的考生来讲,相对于专业,学校是你考虑更多的因素。因为学校决定你的门槛,专业决定你的方向。不同层次的学校学风、教风以及硬件条件都不一样,能给予学生的发展平台也不一样,包括以后的升学、就业渠道也不一样。对于报考苏州大学的考生,进校后学校提供了多样化的培养方案,完全学分制、辅修、转专业等,可以实现学生学习其他专业知识的愿望。学校提供转专业、双学位、选修其他课程等培养途径,最大力度地照顾到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成才。

  正确地填报志愿,选择对了专业与学校,才能更好地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继续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希望各位考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

  问题五:考生和家长如何精准获取学校最新招考信息?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与考生线下的面对面的交流少了,但是线上可以保持“屏对屏”、“键对键”的联系。考生和家长可以有针对性地使用教育部、所在省级教育主管部门、有关高校的官方招生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等线上咨询方式,及时掌握国家、省市以及高校层面的最新招考政策。

  苏州大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努力为高三学子提供最好的招生服务。学校招生办公室已经开通了本科招生网、“苏大本科招生”微信、小智问答、高招分答、企业QQ、热线电话、分地区咨询QQ群等多种线上咨询渠道,方便考生联系。学校已经与多家线上平台联合,开启各类直播活动,例如公益大讲堂、江苏好大学顶尖学科直播课堂、云游百校系列第一季、“停课不停学”双高公益云讲堂等系列活动。同时,学校还开展“苏大云讲堂”专题的线上宣传活动,包括招生政策解读、专家教授讲座、学院专业介绍、学长经验分享四个版块内容,相关内容也在腾讯课堂的“苏大云讲堂”课程、苏州大学招生办官方认证B站号展示,为广大考生及家长全面了解苏大,积极备考复习,保驾护航,欢迎考生及家长关注。

  问题六:学校对全国考生及家长有什么备考建议?

  对于高三学子来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考生平日的学习和生活方式。距离高考还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个紧张的复习备考阶段,考生要调整好心态,积极适应新环境。建议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正确对待高考。高考是一场青春的战役,面对着人生这场马拉松,它只是一个重要节点,既然我们选择了远方,便只需风雨兼程。我们要以平常心看待结果、以超常心对待过程,过程往往比结果更能让人成长,不要单以结果论英雄。

  二是合理确定目标。大家要结合现阶段的学习情况,对自己有个恰当的评价,合理地确立高考目标。过高或过低的目标都容易产生心理失衡,不利于高效率的复习。学习过程中要合理安排时间,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堂,夯实基础,查漏补缺。

  三是适当宣泄情绪。不良情绪出现时,大家要正确对待,可以通过与知心朋友、家长、老师倾诉的方式进行宣泄,不要让负面情绪堆积太多。此外,要加强体育锻炼,运动除了可以增强体质外,还可以帮助我们放松心情,缓解焦虑和紧张的情绪。

  2020年,是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欢迎广大考生选择苏州大学,相信你与苏大的约定一定会如期而至。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