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所涉海高校共护蓝色海洋

2020年06月09日09:25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用行动保护和修复海洋生态环境

  7所涉海高校共护蓝色海洋

  本报6月8日综合消息今天是第12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3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围绕“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主题,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浙江海洋大学、江苏海洋大学等7所涉海高校“牵手”共同发声,用行动致力于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一起守护蓝色海洋。

  连日来,江苏海洋大学举办了一系列宣传教育、环保公益、科研实践活动,增强师生们对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科技发展前沿、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在全校形成“爱海知海护海”的浓郁氛围。

  红树林是滩涂生态修复的法宝。浙江的“蓝色海湾”治理缘于引进红树林:在浙江苍南,一片近1200亩的红树苗现已蔚然成林。这是在浙江海洋大学指导下,浙江苍南的沿浦湾生态治理的重要实践。“对比2015年和2017年数据,种植后比种植前平均生物密度增加了162.67%,平均生物量增加了367.07%。”浙江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水柏年说。

  从2006年起,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资源增殖生态学实验室团队启动大叶藻人工修复研究,到2010年基本摸清了关于大叶藻的生长过程,厘清了大叶藻的生活史,明确了山东荣成天鹅湖大叶藻草场生态环境及退化机理等,为海草床修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上海海洋大学有这样一群教授和学生,他们活跃在海洋生态保护的舞台上,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为推动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和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

  2016年,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珊瑚礁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技术团队落户深圳大鹏,此前,这支团队已为拯救珊瑚礁默默工作10余年。经过近5年的珊瑚礁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圳大鹏湾海域的生态得到有效改善。大连海洋大学多次组织相关专业学生利用暑假等课余时间,开展国民海洋意识调查,宣传推广保护海洋的知识和理念。近年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充分发挥濒临南海的地缘优势,突出海洋和热带特色,围绕海南生态环境问题,以院士工作站为平台,形成热带海岸带污染防控以及热带典型生态系统研究两大团队,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贡献高校力量。(记者 孙军 刘晓惠 李大林 通讯员 左伟 陈晓艳 周惠秀)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