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高三生,郑外各科名师送你一份备考冲刺建议

2020年06月11日14:31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还有一个月就高考啦

  同学们复习的怎样了呢

  最后一个月

  要相信

  稳住!我们能赢!

  郑州外国语学校的

  理科老师们

  为大家准备了详细的备考方案

  一起看看吧

  语 文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2班3班语文老师尧建兴,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

  抓基础 重情境 稳心态

  离高考越来越近了,语文复习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尤其是今天高考延迟一个月,对于学生的备考又提出了新的挑战,怎样才能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今天我来和大家看看我的 一些看法。

  首先要抓基础。基础知识是语文学习的关键,高考一体四层四翼的顶层设计明确了各科的必备知识是高考的重中之重。越是临近高考越应该重视基础。语文学科哪些知识需要特别注意呢?比如名句默写,文化常识,成语语病,表现手法,常见文言实词句式等,我们发现,越是在考试前,学生往往追求高考的新题型,而对这些最基础的知识反而越来越模糊。

  其次是重情境。情境意识是最近几年高考一以贯之的命题导向。尤其的高考的作文,连续几年都是在一定情景下的任务驱动作文。在二模三模的考试中我们也发现学生在写作时往往生搬硬套,而忽略了作文的情境意识,没有完成作文的写作任务。因此,建议大家讲最近几年的高考全国卷真题作文认真学习分析。

  最后是稳心态。高考前大家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模拟考试,成绩肯定也会有起伏,有波动,这都很正常,而学生往往容易将其放大而影响了正常的备考。因此胜不骄败不馁,专注于各学科的知识,专注于自己学习体系的建构。尽管今年的高考推迟了一个月,但是所有的高三学生都是一样的,所以不必心慌,不必急躁,而应该充分利用这多出来的一个月,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

  相信只要勤奋刻苦,专注冷静,多总结,多思考,一定能取得优异的高考成绩。

  理 科 数 学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数学教师 吴鹏

  距离今年的高考还有不到30天时间,在这段时间里面,如何最高效地提高自己的数学考试成绩呢?我送给同学们四句话,也是最后时刻决胜高考数学的法宝。

  一、灵活的心态是复习和考试的基础

  高考前夕心态决定一切,其中心态的灵活性是最重要的。

  最后一个月会有很多次模拟考试,成绩难免会波动起伏,那我们能不能灵活调整心态呢?考得好,我们会高兴,但马上要想到考试还有些遗憾和进步空间;考得不好,我们会难过,但马上要想到通过这次考试发现了自身的问题或知识的漏洞,接着就应该是调整计划,解决问题,加强训练。

  考试的过程中,发现一个问题想不清楚,心里难免会焦躁,这时候要果断取舍,并平静自己心情。如果发现自己做得非常顺,也要警醒自己,是否有遗漏或想当然,千万不能大意。

  二、抓住“基础分”是考试成功的秘诀

  科学地备考需要同学们在大量的训练中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水平和能力局限,并对一张正常难度的数学卷子分出“基础分”、“争取分”和“放弃分”,而考试成功的秘诀就是稳抓“基础分”。对于大部分学生,“基础分”包括前9道选择题,前2道填空题,前3道解答题,最后的选做题以及两道压轴题的第1问,合计超过110分,相当可观。

  所以,时间管理在考试中至关重要。“放弃分”基本可以果断放弃,平时都做不出来,考试就更不要想了。“争取分”肯定有时间做,但不能花太多时间,一些“争取分”到时间紧张时就变成了“放弃分”。“基础分”则要细致地做,这些是能力之内的题目,争取一分不丢。

  三、查漏补缺是后续复习的主要任务

  要想成绩稳定波动小,查漏补缺必须是一项坚持到高考前夕的任务。

  多次的模考、平常的作业、做过的套卷等不断帮助我们发现自身知识上的漏洞、解题习惯的不合理、临场考试策略的失误等,每次发现问题都不能放过。如果发现了知识结构上的漏洞,则应该根据严重情况以点带面全面摸查。具体可以看一二轮的复习资料,或者之前整理的知识体系和积累的错题等。

  课本也是查漏补缺的主战场,高考前必须过1到2遍。第1遍可以细点,看看每一页的边角内容,做做每节或每章的习题(这些可能是高考命题的来源),想想每章的阅读材料,并和自己做过的题目做一些对照。第2遍可以根据前面的标记找重点去看。

  四、关注细节就是防止无谓失分

  近几年的高考趋势使得我们要思考一个问题,如果卷子比较容易,那我们能不能考高分?制胜的关键在于防止无谓失分,其中关注细节至关重要。数学考试中的细节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规范解答题的过程书写。好文章要有“凤头猪肚豹尾”,好的数学答题过程也是。开头或设函数,或设未知量,或建系,要清晰明白,中间陈述说理要简洁并紧扣要点,符号表示规范,分类讨论严谨清晰,最后要答其所问,准确清晰地给出回答。在这方面提高的方法是每次考试结束认真研究参考答案中的过程,仔细模仿以致相似。

  二是调整不合理的解题习惯。很多同学容易范计算错误,审题不清等问题,主要就是习惯不好。如计算过于依赖心算或跳步,草稿纸上一片混乱,审题太急,不做标记等。解决的办法是通过考试发现问题,并不断调整解题习惯,其中关键是用心。

  三是总结易错题,防止“掉坑”。数学考试中难免会有一些“坑”,如集合运算中的空集讨论,曲线方程中的去点,方程最高次项系数讨论,均值不等式的取等条件等。这些易错点会让不用心的人,一错再错,而用心去整理的人,自然知道如何“避坑”。

  以上四件法宝送给同学们,希望大家不慌不乱,稳定踏实地完成最后一阶段的复习备考,祝愿高三学子们都能考得满意成绩。

  英 语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英语备课组长 杨子

  行百里者半九十。高中冲刺阶段是英语备考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至关重要的环节。距离高考还有短短一个月,建议考生在这段时间持续关注学科素养,做好文本阅读和原文阅读,以及在梳理知识的同时进行心理调适。

  1.关注学科综合素养

  教育部公布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明确指出,高考要服务于“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即高考选才的标准是选有德行,有学科素养,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人才。《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虽然发布不久,而且听起来理论性很强,但其实早已经实实在在落实在高考英语学科考试题目中。2019年全国高考Ⅰ卷阅读篇章引导了学生在理解文章内容和作者观点态度的基础上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劳动意识,创新意识,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与可持续性发展。这些主题与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中的三大主题也是完全契合的,同时也启示考生要持续关注高考评价标准框架内的热门话题和相关信息。

  2.做好文本解读和原文阅读

  有些考生可能一直认为自己的英语学习存在一些问题,但词汇薄弱也好,语法不通也罢,行文逻辑结构捋不顺,作文写不好等等,都与文本解读有关。这个阶段仍然还是要牢牢抓住文本阅读不要放手,利用文本解读解决词汇、语法、行文结构和写作的薄弱项,因为词汇是在文本里,语法也是在文本里,行文逻辑结构也贯穿在文本里,写作输出要用的还是在文本里—读懂文章才是王道。

  由于高考英语学科的题源涉及英国卫报、纽约时报、科学美国人等等,建议考生尽早适应原文阅读。如2019年全国高考Ⅰ卷完型填空,文章取材于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4年有关非洲乞力马扎罗山的环境污染以及当地机构治理之后有改观的报道。平时喜欢关注新闻的考生如果关注到了珠穆朗玛峰拥堵的报道,对把握这个相似话题及理解文本背景和主题有很大帮助。

  原文阅读应关注两方面问题,一是主题,二是词汇。这篇完型有一个显著特点,那就是第二段第三段间有所删节,只有考生能够读出文章连贯的主题,把握文章结构才能不被删改的细节左右。这就要求平时要多读外媒文章,习惯行文风格。平时可以主动做一些读写任务,在读写任务中学着把握行文框架,总结段落大意,抽取关键词,画思维导图等,都是很好的办法。另外,该篇章还考查学生语篇理解能力以及在语篇中准确运用词汇等必备语言知识的能力。理解词汇才能读的顺畅,这就要求我们在高三备考阶段尽早对词汇进行梳理。

  3.积极备考的同时进行心理调适

  强大的内心需要积极乐观的备考做后盾。积极乐观的备考既能帮助考生梳理知识,查缺补漏,又能稳定考生的情绪,塑造良好的考场心理素质。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相信自己,做到最好!预祝广大考生高考顺利!

  物 理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物理备课组长 郑孝发

  高考在即,此时作为学生如何备考呢?我想就这几个方面谈一谈我的看法和建议:

  一、首先明确高考物理学科考什么?如何考?难度如何?

  物理这一科不是单独考的,是放在理科综合里的,在物理、化学、生物三科的300分中所占比重最大,110分,在过去的高考年份中,压轴题都在本学科中,第25题20分,想考入重点大学的考生,对此都应重视。

  1.明确高考的要求:一核四层四翼。

  “一核”:“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导向教学”

  “四层”:“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

  “四翼”:“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

  2.关注了解物理学科考试内容改革实施路径:促进物理科考试由“知识能力立意”评价向“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评价转变,提升物理科考试质量,促进高中物理育人方式改革。高考多年来,强调在考查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查能力,把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能力、实验能力作为考查的重点,命题时总是能力立意,围绕对能力的考查进行。新的课程标准的修订、新的高考考查风向,必定对今年的高考命题产生影响;一定会有所体现,物理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物理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学生通过物理学习内化的带有物理学科特性的品质,其要素为:物理观念、科学思维、实验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基于核心素养的高考,考什么?考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怎么考?在整体内容上从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查。

  3.考题一定有其延续性、创新性、改革性、指导性。有必要认为,在题目构成上,有考查基本知识与关键能力、体现“基础性”的题目,必须是符合高校人才选拔要求与社会生活实践要求的必备知识与关键能力,即构成学科素养的基础的知识与能力。今年是强基计划实施的第一年,主要选拔的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体现国家大战略的发展需要,为国家后备人才的培养选拔探索新的模式,高考题的命制指导思想,理应如此相一致。对于“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开放性”题目、可能会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已达到考查学生综合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的目的。

  4.今年高考物理题难度如何?每年的高考题与上一年相比,感觉变化不大,若是与三年前的比,就会发现,难度变大了,去掉单个题目的突变因素,我们发现,选择题、实验题、计算题的立意、设问角度、能力要求都有很大的不同,一句话,各方面都提升了要求。高考题也一直在求新、亲民,强调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利于高中教学,这都与国家的战略需要相联系,这是国家的大局。特别是当今国际科技大战,我国迫切需要创新性人才,在高考题中有所体现是理所当然。但国家考试中心对试题的难度系数的控制是基本稳定的,为了考题的延续性、稳定性,每年都是渐变、微变。

  二、当前如何备考呢?

  1.针对高考的命题思路来备考。复习是兼顾知识点、能力点来复习。对于知识点,到了如今的六月份,应该是准备的很好了,在做模拟题的过程中发现有不懂的地方,及时看教材,问老师,把问题及时解决掉。对于能力点的提升,可以通过思考、做题、再思考来逐步提升。高考命题要求是难、中、易的比例为3:5:2,能力题主要体现在中难等程度的题型上,抓住了中等题的得分,高考物理就可以有88分了,这是很好的成绩了,正是这一部分(80%)决定了我们高考是否成功,由此也容易理解狠抓“双基”的好处了。高考题是新题多,但其分析的方法与平时练习题没什么两样,复习时:踏踏实实、难度合适、狠抓基础是取得高考成功的关键。

  2.通过复习对所学知识进行综合归纳,连成线、结成网、形成树。综合归纳的过程,就是能力提升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必要的,不可缺的。一轮复习的目标是夯实基础,将原来的基础知识结构、基本概念规律强化温习、理顺成纲。二轮复习是:综合能力提升、对考点、知识点进行融合,对比分析思考,总结成自己的思想方法。三轮复习:提高熟练程度、提高解题速度、综合能力再提高、解题技巧再提升、增加灵活解题能力、学会分析综合辨识能力的过程。现在到了高考延期阶段,就是四轮复习了,最能体现学生的自学能力,自我提升阶段到了。进行重复的复习,螺旋式上升阶段了。查漏补缺工作做的好,对提高成绩一定有帮助。

  3.提升审题能力。物理考题其独有的魅力之一是:考生对物理过程的分析必须是清楚的,考生在读到物理题目之后,对已知条件、所求结果之间所发生的过程必须心中有数,能了解物理情景、建立模型、运用物理规律进行求解。还有一点是:对信息提取能力的考察仍是命题的形式之一。以图象、图表和数据列表方式出现的题目值得关注。学生可以通过反复练习同类题目,达到强化此类题目的解题能力。关注物理学的技术应用所带来的社会热点问题,以联系生活、生产实际和科学前沿为背景这类的题目,关注科学发展的现状,渗透科学研究方法。这类题目,属于“起点高,落点低”,在审题是,学会与所学物理基础知识相联系,建立模型,这类题,只要能够理解题意,解答过程都不会很复杂。要有答对的信心。

  4.往年高考题重做。最多、最真、最好的高考信息体现在最近两年的高考题目上。其难度、题型、考查点都体现在上面。最近两年的题,能体现主要信息。真题重做,能让学生得到真实的提高。市面上的部分模拟题,是新题,但有些题离高考题的要求较远,学生又不会分辨,给中等生带来不少的困扰。因此,直接重练真题,不失为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之一。

  5.学生应整理出考点、课本知识点。对于2019年的物理考纲,学生应浏览一遍,做到复习无漏点。物理课本的知识点整理成册,做到高效复习。还有物理学史的复习与总结,也要重视,可能就是一道6分的题。

  6.注重答题的规范性。做到会做的题一定要得满分,不能因为答题的不规范而扣分。对于不能完全得满分的题,尽可能多拿分,学会拿到步骤分。

  化 学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化学教师 刘丽鹤

  一、了解真题,重做真题

  全国Ⅰ卷化学试题贯彻“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强调基础性、综合性、应用型和创新性的统一。近年来化学高考题常常从学术专著、科技期刊、技术专利等选取科学家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以此为试题素材情境,考察学生在特定情境下能否运用化学学科知识和化学学科思想(如平衡思想、守恒思想、分类思想等)去解决实际问题或完成任务。明白这一点,当同学们看到“陌生而高大上”的情境后不应该紧张,而是充分调动已有知识和经验,同时挖掘题干有效信息。

  高考前,建议将近3年至5年的全国1、2、3的理综卷重做,重点看出题人的设计思路和所要达到的考察目的。同时查找到自己的模糊点,假想在考场上遇到了这个问题我如何去定夺答案?究竟哪个答案才是命题人想要挖掘的?如果自己的思路有明显偏差就应邀请老师与你一起分析。在高考题的练习过程中,可以让自己的思维逐渐和高考题所考察的思维接轨,慢慢融于这种思维并形成思维惯性。高考真题的答案设计相对比较规范,在做完题、对改后,反复诵读、琢磨标准答案同样可以形成思维惯性,使自己的答题更为精准。

  二、错题回顾,避免再错

  回顾错误,明确错因,总结易错点,避免错误再次发生。

  1.审题失误,忽略条件信息,曲解题意本身。

  2.知识失误,概念理解偏差,知识变通出错。

  3.思维失误,思维定式干扰,解法选取不当。

  三、调整心态,自信应考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自信程度和知识与技能水平的关系。你可能总是会有一种“我越学越不如原来”的心里,那恰是之前的你处于“愚昧之山”,现在的你只能继续脚踏实地,走出自己的绝望之谷。希望同学们继续奔跑,争取在“开悟之坡”的最顶端迎接自己的高考!

  生 物

  郑州外国语学校老师 金星

  全面回归教材,夯实基础、强化知识记忆

  对于生物学科,在高考中既有对教材基础知识的考查,也越来越注重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考查,以及生物学素养的考查。距离高考还有一个月,如何把握这一个月,提高复习效率,给考生以下建议:

  一、“三回归”,即回归课本、回归错题、回归高考真题

  近年高考生物经常出现教材原话的填空,或者自己组织语言解释生物现象。这些都需要学生对教材非常熟悉,能用准确的生物学语言阐述观点。生物学是一门概念性、专业性很强的学科,学生目前对一些简单概念的遗忘或者表达不够精准,所以考前回归课本,势在必行。

  回归教材应至少两遍:第一遍全面细看,不放过教材每一句话,每一道课后习题,并对关键语句摘抄整理,构建体系。第二遍则是有选择的看重点,看第一遍中生疏的部分,争取做到教材原话不丢分。

  其次平时做的笔记、错题本要勤于复习,以增强记忆。一本好的“错题集”就是自己知识漏洞的题典,平时要注意及时整理与总结,最初复习时一定要多回头看,才能起到好的复习效果。

  最后高考生在生物复习的过程中需要保证一定的限时练,主要是训练学生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做题速度。特别注意的是,这个时候开始,一定要重新回顾、重练高考真题,这样不仅可以熟悉高考的命题思路,巩固自己对每个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还能锻炼答题节奏。

  二、注意审题,规范答题,科学表述,减少不必要的失分

  高考理综试卷中,生物试题较少,但综合性强,难度较大,分值较高。如果审题不够缜密、思维不够仔细、表达不够清楚、书写不够规范,那就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所以在平时的考练过程中,就要严格按照高考的要求来要求自己,力求做到“完美”。答案表述要求简练,注重严密性、规范性、完整性和科学性,切忌语句不通顺、要点不全、逻辑关系混乱等,尤其要避免书写潦草和错别字造成的无谓失分。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