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教师武汉抗“疫”记:见证中国力量和担当

2020年06月12日10:25

来源:人民网

非洲教师武汉抗“疫”记:见证中国力量和担当

  彼得帮助留学生取快递。 张莱 摄

  11日一大早,来自喀麦隆的湖北工业大学外籍教师彼得像往常一样,开始给两个国际学生生活园区、7栋宿舍楼进行消毒消杀。他背着喷药桶,在楼道来回喷洒,不放过一个角落。

  “当前,疫情形势已经取得了根本性扭转,一切逐步恢复正常,但我还是一刻都不敢放松,继续保持警惕,做好防控工作。”他说。

  彼得。 张莱 摄

  从疫情暴发至今,彼得一直在协助学校抗疫。除承担7栋留学生公寓消杀工作外,他还帮助学生购电、取快递外卖,和同事开展夜间巡逻,协助处理突发事件。同时,为留学生提供建议和咨询,帮助他们保持平和心态。

  他一天的工作一般从早上8时许开始,到晚上10时许结束。最累的是宿舍消杀,每天要背着25公斤喷药桶,在楼上楼下走3个小时,“我喜欢匆忙的生活,感觉疲惫意味着这一天的收获很多。”

  热爱中国文化的彼得于2016年10月来到中国,2019年6月从湖北工业大学毕业并留校任教。在武汉,他收获了一群相处融洽的同事,喜欢上中国菜,热干面、炒饭、小龙虾是他的最爱。

  彼得在楼道开展消毒消杀工作。 张莱 摄

  疫情暴发之初,他原本有机会离开,但是选择留下。问及原因,他表示是因为爱和责任,”学校给了我和一些经历了真正困难的学生很大的帮助,在学校最需要我帮助的时候,我不能离它而去。”

  他主动向学校申请,加入抗疫队伍。父亲担心他,多次给他打电话询问情况,希望他回家,他宽慰父亲放轻松,相信一切很快会好起来。

  彼得介绍,学校为他提供了工作服及手套、眼镜、靴子、口罩、酒精。此外,学校还印发宣传册普及病毒防范知识,为留校学生发放口罩,不时提供免费的水、面包、土豆、牛肉、蔬菜和零食等食物,这些举措让他安心。

  彼得在楼梯间进行消毒消杀工作。 张莱 摄

  回顾抗疫经历,让彼得感触最深的是团队的敬业奉献精神。疫情最严重时期,其他同事因“封城”无法返岗,国际学院仅有包括他在内的3名老师。3人以校为家,同心协力处理国际学生的一切事务,保障了学生安全。

  不少留学生主动担任志愿者,协助他开展工作。令他感动的有来自孟加拉国的宋一和安图。两人放弃回国,主动留下协助老师采购生活物资、参与校园夜间巡逻。

  “中国的抗疫给世界树立了典范,中国政府采取了果断措施,有效应对并控制了疫情。”彼得表示,中国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疫情让他看到了中国的团结、力量、担当。

  疫情期间,彼得在校园开展夜间巡逻值守。(资料图) 胡阳 摄

  他把抗疫经验分享给在喀麦隆的家人和朋友,告诫他们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他建议他们与他人保持一定社交距离,非必要不出门、不串门。到目前为止,他的家人朋友都很健康,这让他很欣慰。

  “现在(武汉)进入了常态化防控阶段,国际学生目前仍处于封闭管理。”彼得说,“我和我的团队成员们一直继续在战斗,但心情更舒畅,信心更强了。”(作者 马芙蓉 陈凌)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