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危机育新机 河南教育国际“朋友圈”再启新篇

2020年06月15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做好教育外事工作,要善于化危为机,要学会坦然接受‘危’,毅然转化为‘机’。”在2020年全省教育外事工作会议上,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这样说。

  疫情期间,危机中如何育新机,变局中如何开新局?6月12日,记者走访省内部分高校和河南省教育厅国际处,一探河南教育对外开放的“朋友圈”新篇。

  ↑赞比亚大禹学院毕业典礼

  发挥中医药传统优势 助力国际抗疫交流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以其传染性强、病死率高的特点,给全世界人民带来了重大灾难。而中国的抗疫实践证明,中医药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和亮点,河南中医药大学作为河南省中医力量的骨干,在抗疫中充分发挥了中医药的独特优势,贡献了中医河南力量。

  与纽约医学院开展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的国际合作研究;与加拿大安大略省中医学院联合搭建了“加拿大华人华侨网上中医方舱咨询平台”;向斯洛伐克共和国提供中医药抗击新冠疫情的有效经验和方法……

  “良言一句三冬暖”,疫情期间,河南中医药大学与美国纽约医学院、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等十余所合作院校及机构互发慰问函电,在国外疫情肆虐之时,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经验的分享也为世界抗击新冠疫情提供了中国方案。

  “结合中医药专业特色,助推中医药国际化,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希望能让‘中国处方’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河南中医药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孔沈燕说。

  “大禹学院”走进非洲 对外开放再创新品牌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东南部非洲国家开始大力兴建水利、交通、电网等基础设施,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有利契机。但由于教育水平整体落后,导致当地技术服务能力跟不上发展节奏,人力资本积累严重不足。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赞比亚大禹学院教师理论教学

  为服务中资企业实施本土化战略,去年12月10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与南非顶尖职业院校南非北联学院合作举办的“南非大禹学院”正式揭牌。该校对外联络与合作处目前,南非大禹学院已招收90名机电一体化学生,并完成一年的专业学习。第二所大禹学院的设立,标志着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1+N”中外分布式办学模式取得新突破。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发挥水利专业特色开展校企国际协同创新,“走出去办学”成立大禹学院的国际化办学实践,是河南省职业教育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配合中资企业“走出去”,实施本土化战略的积极探索,既为沿线国家培养实用技术技能人才,赢得了国际社会对我国职业教育的认同,也受到社会相关行业的高度赞扬,有效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实力与影响力。

  “汉语+水利水电” 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国际化发展

  “在智利,工作中很多规范、程序和管理模式国内差别很大,如今凭借在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和养成的严于律己、刻苦钻研的精神,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毕业生张瀚在回国返校时,与学弟学妹们座谈交流时这样说道。

  张瀚现在就职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担任智利鲁凯威能源公司总经理,经常奔波于秘鲁、厄瓜多尔、智利3个国家,负责总装机90MW径流式水电站绿地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工作。

  ↑巴基斯坦萨戈达大学为抗击疫情加油

  新冠疫情暴发期间,苏晓琴这个2018年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毕业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带领巴基斯坦萨戈达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们组织了“与中国同在”的校园行活动,登上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的官方推特主页,并被央视视频、Dailytimes和Dawn等国内外主流媒体进行报道。

  作为河南省重点建设的九所特色骨干大学之一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一直走在对外开放的前线。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韩福乐介绍,今年,学校又与砂拉越科技大学联合举办了首个境外办学机构“华禹学院”,首批开设马来西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急需的水利工程、环境工程和建筑学3个专业,助力中国水电企业“走出去”开展投资和建设活动。

  疫情肆虐下,华水和合作高校的国际化办学步伐并没有停滞,在筑牢抗疫防线的同时,有序推进了孔子学院、华禹学院、“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等各项筹建工作。在国际化办学发展的道路上,通过“汉语+水利水电”模式,华水在学生国际化培养和交流、师资国际化引进和培养、学科国际化建设以及国际化科研合作等方面不断迈向新的征程。

  变局中开新局 潜心练好创新“内功”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模式,河南省各地各校都已陆续开启返校复学进程。然而,全球疫情仍在蔓延,这对教育对外开放带来新的挑战。

  ↑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学生春节前夕展示他们制作的寄给习近平主席的贺卡

  河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恒振介绍,一方面,正常的国家与地区间的人员往来和学术交流无法正常开展,亟待转变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实现“云端相会”和“线上往来”。另一方面,全省还有大量的出国留学人员、国际学生、外籍教师在国(境)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任务依然繁重。

  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继续发扬教育铁军精神,坚持底线思维,精准施策,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更大毅力、更实举措抓防控;要推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中外合作办学国际校区建设试点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更高层次、更优质量引进来;要创新来华留学招生与管理,积极稳妥开展境外办学,精准实施教育对外援助,更大规模、更好形象走出去。要利用疫情潜心练好创新“内功”,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