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给力河南!这样加强务实合作,这样支持河南考生

2020年06月16日09:2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6月14日,省政府与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合作项目签约暨科技成果发布对接活动在郑州举行。15日,西安交通大学校领导就怎样把省校合作落到实处、实现合作共赢,以及今年高考为河南学子带来哪些惊喜大礼包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参加采访活动的有该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树国,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党委副书记宫辉,副校长荣命哲,副校长王铁军,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主任别朝红。

  都以国家使命为担当,牵手是必然的

  问:豫陕两省山水相连,此次签约也必定会使双方的联系更加密切。请问此次省校“牵手”出于哪些考虑?

  张迈曾:我们双方有一个强烈的共识,就是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个国家战略落实好。而且,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品格中既有河南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还有西安交大的西迁精神,它们共同组成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光芒万丈的一段。我认为这是我们搞好校地合作的一个精神品质建设的基础,相信我们的合作一定会结出丰硕成果。

  王树国: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诞生在西安交大的西迁精神和诞生在河南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以国家的使命为担当,这样两个群体走在一起是必然的;二是河南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西安交大既然是以国家使命为担当,那么责无旁贷地要把河南看成服务的主要对象之一,期待着在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有交大人的身影、有交大人的贡献;三是王国生书记把陕西和河南比喻为亲兄弟,中国有句古话叫远亲不如近邻,快速发展的河南急需人才和科技,交大恰恰在这两个方面有优势;四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使得中国的内陆地区包括整个中西部地区,成为国家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使命,就是携起手来破解一个难题,就是如何让中国的内陆地区乘势而上,助力民族复兴。

  所以,如果要问西安交大为什么选择了河南,我想还是共同的使命担当和责任。

  把最好的成果最先放在河南的大地上,携手共赢

  问: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叠加,为河南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西安交通大学也正在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西迁精神”,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双方如何把省校合作落到实处,在共赢中开创合作新局面?

  管晓宏:国家的需求就是我们研究的重点。这次来河南,看到河南发展非常迅速,我感到非常振奋。我们愿意用我们的专业知识、研究成果、人才培养,在校地合作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助力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

  王铁军:这次签约只是画了个逗号,落实了才是句号,作出成绩了才是感叹号,作出大成绩了就是好几个感叹号。河南省长作的报告里面提了五大发展的新领域,这和我们学校的学科结构完全符合,我们在河南有用武之地。郑州的传感器行业在全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学校有很多人从事传感器研究,这是我们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洛阳是我们国家的重工业基地,之前就有很多合作;平高、许继都在我们学校建立了研究院,这是河南和陕西发展科技合作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诚信和河南的发展携起手来。

  荣命哲:大学不能自己在围墙里边自娱自乐,大学要干什么?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西安交大要创建和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形态,这个新形态将以我们建成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载体,来深度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和引领社会,要带着问题导向解决行业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助力国家行业产业的技术进步。

  这次我们除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还和河南有关部门签署了人才合作协议。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开展西安交大人才中原行计划,让我们的科研人员和河南的相关产业企业对接,通过科研项目落地带动实现共赢。此外,西安交大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也是一个广阔平台,希望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跟河南相关企业相关产业开展更大范围更专项的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别朝红:“我们要把最好的成果最先放在河南的大地上。”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主任别朝红表示,西安交大新建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28个研究院的重要研究方向和河南省的五大优先发展产业领域是完全契合的。

  此外,我们的优势专业优势学科和河南省要着重发展的产业是高度契合的,所以说河南的学子选择西安交大,一定能学到我们最好的专业,成为河南最急需的人才,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给河南考生送上大礼包,今年将增加招生指标

  河南是西安交大全国第二大生源基地,西安交大也是河南学子向往的学府。在高考即将到来时,有没有给河南考生带来利好消息?

  王树国:今年,包括强基计划、少年班等,西安交大将为河南学子增加招生指标,以后还将尽可能地逐渐增加指标。

  河南的学生非常优秀,我们希望能给更多河南考生一个更好的发展机遇。

  张迈曾:西安交大对学生的培养教育是非常负责的。我们办学的特色是4句话,第一句叫起点高,就是生源质量比较好;第二句叫基础厚,就是我们特别重视学生基础的培养;第三句叫要求严,就是你想轻轻松松过关也是很难的;第四句叫重实践,就是非常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

  我们还对学生还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你在校4年必须参加“4个100”活动,就是必须要读100本经典、要认识100位老师、要参加100场活动、要听100场报告。如果学生把4个100的活动都坚持好,坚持到底,就等于上了两次大学。今年进校的学生,毕业时还要会两门外语、会一门乐器,知识结构、人生修养都更加全面,将来都能够更加立于不败之地。这算不算送给河南学生的礼包?

  宫辉:在西安交大我们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乐观主义和英雄主义这四面旗帜,希望每个小宇宙都真正把潜能释放出来,迸发出强大的能量。我希望西安交大给河南的青年学生更多机会,让每一个河南学生都能在爱国的集体里做一名乐观的英雄。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