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

2020年06月16日09:26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广东、上海、山东等地陆续公布了校外培训学校的开学复课时间,这让许多教育机构的运营者松了一口气。前一段,受疫情影响,各种线下活动按下了暂停键,线下教育机构也遭受重创。房租、教师工资等多重压力,让一些教育机构停业关张,那些“幸存”下来的线下教育机构也通过线下转线上、加大招生优惠力度等方式,寻找生机。

  线下教育机构:在“煎熬”中艰难求生

  6月1日,当王鹏接到当地教育局的通知,告知其培训学校在做足防疫相关准备后可以复课时,他激动地发了一个微信朋友圈:“终于熬过来了”。

  王鹏在山东烟台经营着7家线下教育机构,招生主要面对低龄儿童和中小学学生,课程涉及语数外、音乐、美术、情商培训等多种门类。受疫情影响,他的这些学校空置了近5个月。

  “原本想着三四月份就能复课了,账面可流动的资金也只能撑到5月份。”每月20日,是他给老师们发工资的日子,面对日渐减少的账面金额,他常常焦虑到难以入眠,“只能反复告诉自己,一切都会过去的”。

  为了维持生源,王鹏决定将课程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并且课程都是免费的。即便如此,仍有不少家长前来退课。“我算是幸运的,几位房东看到我们的困难纷纷提出减免房租,帮着渡过难关。”他告诉记者,自己身边已经有几家机构关门了。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的一场在线问卷调研显示,超过90%的机构表示目前经营存在部分困难或严重困难。经营严重困难、可能倒闭的机构占比为29%,“影响很大”,经营暂时停顿的机构占36.6%。

  教师和家长:焦急等待线下复课

  今年2月,任职于某培训机构的庞星(化名)收到了单位群发的通知,受疫情影响,单位不得不做出课时费照旧但底薪减半的决定,且要求全体老师转至线上开课。

  虽然基础工资减半、线下无法开课,但疫情期间,庞星的工作量一点没有减少。作为校外机构高三辅导教师,庞星面对的是有学习“刚需”的一群学生。每天早上7点半,庞星准时坐在电脑前带领全托班的学生早自习,随后根据课程安排,他这一天还有10多个小时的课时要完成。“原先的板书与师生互动,在线上很难实现,为了把讲义变成电子版本,现在的工作量较原来多了近两倍。”

  庞星告诉记者,其实家长中也有很多人期盼着培训学校早些开门,甚至有家长提出让他到家中进行1对1辅导,还有家长在微信群中询问下学期的学习计划。

  在北京工作的赵女士是一位学龄前儿童的家长,疫情之前曾花了几万元为孩子报了学前辅导班。疫情期间,她曾多次想退掉培训费用,“线上的学前培训完全起不到效果”。赵女士和培训学校反复沟通多次,最后她还是选择继续学习。“学校帮我们把课程转至其他门类的培训,加之看到了疫情期间培训机构的艰难现状,实在是不忍心再退课了。只希望疫情快些过去,孩子能早日到课堂继续学习。”

  未来:线下线上融合发展

  “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许多线上教育机构意外得到了快速发展。

  线下培训机构遇冷,线上教育红火,让许多线下教育机构思考转型线上教学。

  2019年,王鹏曾前往北京考察了几家线上教育机构,希望引进线上培训系统,拓展业务范围。但经历过一段时间的线上教育后,王鹏也在思索自己的学校是否真的适合转型线上。

  采访中记者发现,与王鹏有着同样困惑的从业者并不少见。庞星也表示,自己所在机构开展的线上教育,家长满意度普遍较低。“对于那些早就布局线上教育、有线上经验的机构而言,疫情也是他们的机遇。但对于我们这些长期扎根线下的机构,还有许多‘课’要补。”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在校学生接受的主要是线下教育,线上教育一直只是补充。但这次疫情之下,在线教育成为一个重要选择,也显示出发展在线教育的重要性。但从进行在线教育的教育培训机构的实际经营情况看,并不理想,在线教育并非如资本炒作所称可以颠覆传统教育。

  金石教育推广总监韩震表示,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可能成为常态化教育方式,“疫情期间是别无选择,但倘若计划长期性线上教学,必须要考虑到机构的自身情况,线下强制转线上可能会适得其反。”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