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季业界支招:高校应强化学生通识教育

2020年06月16日20:20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记者 姚坤森

  202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数量达874万。受疫情影响,供需关系的重大变化、求职者对市场低认知度、雇主要求不断提升等,使得今年应届生求职期望和实际招聘薪资差距扩大。

  “焦虑情绪越来越重。”法律专业大四学生黄雯(化名)几次面试受挫,让她心理压力加大,“虽然应聘的是公司法务,但有时面试官还要求了解一些财务知识”。

  此外,一些招聘企业在秋招时学历要求本科,在今年春招中不仅名额缩招,学历要求也变为了硕士,这些也让黄雯感到苦恼。“在招聘小程序上投递简历,要么显示未被查看,要么被查看后再无音信。”黄雯说。

  有数据显示,2020年春招季应届生岗位中明确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比例为49.5%,较2019年同期高出13%;同时,雇主对应届生的抗压能力、情绪管理能力、责任意识、读写表达能力和学习能力尤为看重,学历水平和知识能力不占优势的应届生,在今年春招市场上会面临较大困难。

  从不同学历和毕业院校来看,专科应届生的平均期望薪资与市场价格基本持平,本科以上学历应届生的平均期望薪资高于招聘薪资5.2%,硕士及以上学历应届生平均期望薪资较招聘薪资高出29.2%,失衡程度较高。

  在业界看来,缓解乃至从根本上解决本科以上群体平均薪资与市场价格差距过大,关键在于夯实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劳动与就业研究室主任曲玥指出,从2020年春招季的相关情况上看,本科及硕士以上应届生平均期望薪资高于招聘薪资,一是相应受教育群体劳动力可给企业带来贡献有限,二是对应群体的劳动力基于以往经验所判定的期望薪资过高。

  从不同群体的失衡程度来看,硕士毕业生群体最为严重,其次为本科群体。曲玥表示,这可能源于本科扩招导致本科毕业生找工作困难,进而涌入考研大军,而研究生进一步扩招使得劳动供求矛盾推迟,在硕士毕业生群体中则较为凸显。

  “在产业转型、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相比于专业教育,扎实的通识教育,有助于劳动者适应不断变化的岗位需求。”曲玥建议,教育与未来经济发展以及就业需求仍然需要深入匹配,通用于职业和岗位不断变化的知识能力等,成为企业在招聘时更为关注的层面,在本科和研究生教育阶段应更加强化通识教育。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