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答案 ——商丘师范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致辞

2020年06月17日15:31

来源:商丘师院

  青春的答案

  ——2020届毕业典礼致辞

   司林胜

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这一段时间以来,一句歌词总是闪过我的脑海:“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再也见不到你……”。尽管一直在准备着你们心心念念的毕业典礼,但终究我们还是遗憾地以这种方式再见。你们不寻常的毕业竟是等待了太久的开学,部分同学更是未经开学直接毕业,甚至此生再无开学。这个毕业季,校园里一波又一波的鲜花没能成为你们毕业照的背景,我也没能逛逛你们的跳蚤市场,校门对面的团结路也因没有你们的散伙饭而冷清了不少。没有毕业晚会的暖场,没能为你们拨穗授学位,是这场毕业典礼的更大遗憾。虽然,今天我们不能相聚在梁园校区体育场席地并肩,但我们一样为你们和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自豪!一样为你们的“云毕业”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陪伴你们整个毕业季的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

  毕业,将掀开你们新的人生篇章,也分界了你们的青春和成长。对你们而言,苦读数载,定然收获满满;对我们而言,浇灌四年的小“石榴”终于开花结果了,我们欣慰又感叹。关于离别,你们有各样形式和不同心情,不管怎样,此刻,我想和大家共同吟唱一句歌词:“记住你的样子,像鱼记住水的拥抱,像云在天空中停靠......”,从此,商师将永远成为你们美好岁月的青春纪念。四年前,迎接大家,我鼓励你们做最好的自己;今天,送别大家,我们共同解读青春的答案

  大学——你是不是收获了你的青春答案。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这首歌常常感动着我,昨日重现,仿佛一切又回到起点,依稀可辨初见时鲜衣怒马的你们都曾是怀揣梦想的少年。

  时间沉淀,大学的时光记忆了你的青春光年。青春是什么?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入耳都是欢快跳跃的音符;有人说青春是一杯茶,微苦中泛出淡淡的甘甜;有人说青春是一场旅行,相遇分离,留下渐行渐远的背影……青春,无论是日复的安宁,还是难言的苦痛,不经意间都在编织着世间动人的风景。四年前的开学典礼上,我说:不希望你们成为躲在宿舍和网络里的宅男宅女,希望操场上经常能听见你们的欢声笑语;不希望你们开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模式,希望社团在你们的参与中不断壮大延续……。具象的希望总是美好而让人期待,你们也确实没有让我失望,每个同学都各有了自己的收获。但象牙塔中的学习生活却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对于一些同学来讲,仿佛不如意这件事总是如影随形,你会伤心、也总吐槽,这正是我始终放心不下的,我不希望这成为你心境的常态。生而为人,挫折和困难本来就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生的轨迹如果只是一条直线,那得多么枯燥和无味,我以为这就是少年的青春。一时的失利只会让懦夫妥协,却不会让勇者缴械,无论遭遇什么都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勇于直面考验和历练。

  亲爱的同学们,此去经年,希望你们在社会的熔炉里坚守初心,乐观积极向上,矢志不渝勇敢地闯。你们,要做永远阳光明媚的少年!

  疫情——你能不能升华了你的青春答案。

  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我们每个人的日常,虽然日子过得很“养老”,但看着无法如常毕业的 “苟且”现状,心念遥遥无期的“诗和远方”的美丽梦想,作为874万分之一的你们可能会面临各种“南上加南”。但同时,在这场阻击战中,有超过1.2万名“90后”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驰援武汉,更有300万青年自愿报名,主动请战,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各个岗位一线,筑起了一道保护人民群众的血肉屏障,他们在战“疫”一线谱写了一份无可挑剔、感天动地的青春答卷,完成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人礼”。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是的,疫情中破茧成蝶的“90后”青年已经站在舞台中央,我坚信,同样是“90后”的你们,经过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一定能淬炼升华你的青春答案。

  上个月初,一度火爆的刷屏作品《奔涌吧,后浪》引起了我们中年人的强烈共鸣,“心里有火,眼里有光”,你们并不一定完全领受如此评价,但确是我们对你们的期望,更是你们应该有的模样。感受我们中华民族在这次疫情大考面前的领导有力、指挥有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众志成城、风雨无阻,对比那边的消极防疫、甩锅推责、暴力执法、社会动荡,我们更加自信,坚守生命至上、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科学道德,“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这是我们都要上好的一堂课,我们“一群人一条路,坚持一直走下去,一群人一条心,再苦再累也愿意”。

  亲爱的同学们,此去经年,相信你们一定能披荆斩棘、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更加绚烂的青春光芒!奔涌吧,后浪!

  远方——你会不会追寻着你的青春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讲话中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亲爱的同学们,曾经的你梦想仗剑走天涯,看遍这世间的繁华。如果之前都只算是梦想的话,那么从此刻起,你们将真正走上逐梦的长路,这世界的繁华和孤独你都会经历,而你再不是生活的看客。同学们,当你们进入现实世界,会自然而然的开始被“打磨”,成年人的世界里永远没有“容易”二字,即便日后你的生活陷入狼烟四起、一地鸡毛的糟糕境地,那么请记住,生活也只能是坏到这个程度了,因为它无法更坏,这只会是命运给你一个低的起点,它想看看你的高开。此时,我想和大家共勉,“也许征程的迷惘会扯碎我的手臂,可我相信未来会给我一双梦想的翅膀,虽然挫折的创伤已让我寸步难行,可我坚信光明就在远方”。

  同学们,“青春的壳包裹着不甘的核”,生活的热也蒸不干理想的河,最不寻常的春天就这样过去了,接下来就是火热的夏天了。面对未来的远方,在现实的社会里安身立命,除了坚持敢闯敢拼,不懈奋斗的青春答案,并无他途可寻,因为,这世上除了自己以外其他人的任何努力都与你无关,都不能给你想要的生活。虽然,你们有我们不曾拥有的机遇,也有我们不曾面对过的挑战,甚至没有可复制的成功模式,但是,你们是拥有开放心灵的全新一代,能将奉献融入时代洪流,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努力把自己活成一束光,既照亮自己,也温暖他人,既人间值得,也万物可期。

  亲爱的同学们,此去经年,请放下天之骄子的骄傲,摒弃眼高手低的浮躁,果敢勇毅地走出去,脚踏实地干下去,你一定会找到属于你的热气腾腾的生活!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说再见,愿你和你以后的日子都两情相悦,愿每个认真努力的现在,都会有一个水到渠成的未来,希望你们“向着风拥抱彩虹,勇敢的向前走;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以这种方式说再见,我的心情是复杂的,错过了校园春色,等到了石榴花开,倏然去远行,唯愿总相逢。

  同学们,请保重,再见!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