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疫情“教科书”,上好返校复学第一课

2020年06月18日14:05

来源: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

  翘首盼故人

  经过严谨周密的筹备

  多次的复学演练

  你们的归来

  让繁花似锦的校园勃勃生机

  接下来请跟着小统的步伐

  直击“返校复学第一课”现场吧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第一的决策要求,按照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教育厅党组的安排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我院积极组织开展“返校复学第一课”教育活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科学安排活动计划,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将“返校复学第一课”作为引领学生践行青春使命、担当时代大任的重要抓手,确保返校复学教育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学院以返校复学第一课为契机,聚焦疫情防控主题。通过升旗仪式、学院领导讲话、师生代表发言、专家讲解、特色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扎实有序上好“返校复学第一课”,帮助学生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疫情防控意识,了解疫情防控流程,切实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参与此次活动。

  雨中

  升国旗、奏国歌,院长讲话

  升国旗、奏国歌

  上午7点20,沥沥小雨中,我院在校园运动场上召开了返校复学升旗仪式,此次升旗仪式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返校师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保持1.5米安全距离有序站立,伴随着激昂雄壮的国歌声,师生们庄严肃立注视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我院“返校复学第一课”正式拉开序幕。 

  院长梁景予国旗下讲话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在雨中举行升旗仪式,向祖国,向所有为我们能够重返校园付出努力作出牺牲的人们致敬,宣示我们不惧风雨,战胜灾难的决心。

   这是一次姗姗来迟的升旗。这面国旗本应在初春的料峭中再次升起,为我们带来春的喧闹,春的生机。谁都没有想到,这一次升起,居然延迟了四个多月,从秋到夏距上一次升起时光跨过了四季。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阴霾笼罩了全球,也笼罩了我们的校园。那时的校园是肃杀的,法桐焦黄的枯叶在早春的细雨中瑟缩,国旗在几乎凝滞的空气中凝重地飘动。腊梅开了,樱花开了;垂柳泛出鹅黄,竹子长出新叶;喜鹊来了,斑鸠来了,但校园依然空寂。当法桐的浓荫遮蔽了道路,女贞花香弥漫了校园,广玉兰如白莲花般盛放,你们终于回来了。今天,在这个仲夏的早晨,在你们殷切的目光中,国旗顶着雨滴坚定地升起,如同一团浇不灭的火焰在校园上空燃烧。

   这是一次来之不易的升旗。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全局,沉着应对,果断采取系列防控和救治措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彰显了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的伟大精神。在这场不见硝烟、生死攸关的战斗中,广大党员、干部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夜以继日、执着坚守,人民群众众志成城、踊跃参与,书写下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

   与全国抗疫同步,我们打响了校园保卫战,返校复学攻坚战。疫情初起,学院立即部署防控,教职员工、物业保安迅速冲上一线,封闭校园,核验信息,检测体温,全面消杀,严防死守,校园安然无恙。实施教学区与家属区隔离,设立隔离观察室,高标准整治食堂,加装洗手设施,配备防疫物品,反复进行应急演练,预设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老师们殚精竭虑,加班加点,学院返校复学准备工作一次通过复查,同学们如愿返回校园。

   你们,统院学子也各自为战,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你们听从学校安排,坚持居家抗疫。你们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完成网上学习。你们录制视频、作词谱曲,为白衣战士加油助威。在村口,在小区,有你们忙碌的身影,在武汉,在杭州,有你们无畏逆行的足迹

   可以说,是全国人民,是全院教职员工,是全体同学,共同托举起这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让她骄傲地在校园上空飘扬。

   这是一次昭示未来的升旗。我知道,你们的内心有些焦虑。虽然回到了学校,但仍处在封闭之中。高高的围挡,随处可见的一米线,总在提醒风险的存在。炫目的毕业晚会没有了,毕业照无法拍摄,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实习还没有着落,前景还不甚明了,难免会有些迷茫。这是一场人类的灾难,注定会给每一个人带来影响。没有人可以置身其外。我们遇到了这场灾难,就不能不面对。我们经历了这场灾难,就要从灾难中成长。未来的日子会有些艰难,但我们必须怀揣希望,勇敢向前。在疫情最严重的那些日子,当我孤零零驾车穿行在本应车水马龙却空空荡荡的大街上,内心感到压抑怅惘,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能够控制,生活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当我们学校周围的鑫苑名家、蓝堡湾、花园新村等小区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我觉得病毒正在收缩包围圈,学校沦陷几无可免。灾难是躲不过去的,你可以忧心忡忡,甚至可以恐惧,但必须迎难而上。迎难而上,我们的学校走过来了,我们的城市走过来了,我们的国家走过来了。街道恢复了往日的拥堵,东风渠桥头再度响起街头艺人嘶哑的歌声,你们闪动着青春光芒的身影重现校园。雨水可以打湿我们的衣衫,但浇不灭心中的梦想。国旗在雨中飘动,她在召唤,召唤我们踏过灾难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明天。

   “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更倚天。”对很多人来说,从没有像这次疫情一样如此靠近灾难,对于生命有了如此深刻的体验。这样一次经历,应当也必须成为你们走向未来的阶梯,为你们战胜人生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注入磅礴之力。

   “一舞剑器动四方”,我期待着你们!

  升国旗现场

  线上同步直播

  认真上好“返校复学第一课”

  返校学生观看视频

  八点整,学生观看刘书记讲话和师生代表发言视频。

  党委书记刘录林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生命、生活,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被人感觉出它那美好的、而平时往往被人忽略的内涵。其实生命的真正意义在于能够自由地享受阳光、深林、山峦、草地、河流,在于平平常常的满足”。此时此刻的你,一定对此深有感触。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我们的生活仿佛一夜之间按下了暂停键,从未有过哪个春节这般安静,更从未有过哪个寒假如此漫长。疫情无疑是残酷的,但疫情同样让我们看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还是坚守在其他岗位的工作人员,甚至是足不出户的普通民众,都体现出诚挚的赤子之心和深厚的爱国之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那些用滚烫灵魂书写出的爱、责任与奉献,对我们每一名青年大学生而言,都是一堂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疫情之下的爱国,不需要大家做出多么惊天的壮举,同学们每天及时准确的汇报身体情况是爱国;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不提前返校是爱国;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也是爱国。我们在后方做出的每一点的努力,都是组成这首爱国主义抗疫史诗中,举足轻重的字符。

   同学们,灾难不仅教会了我们该如何担当,更是给了我们去认真思考人生意义和生命价值的契机,为我们在精神上的成熟准备了前提。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制度优势,让我们无比自豪和骄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领导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打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再一次彰显。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伟大情怀感天动地。为了全力阻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党中央当机立断,全国按下了经济和社会运行的暂停键,鲜明地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救治费用全免费。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无论付出多大的牺牲,都一往无前,毫不动摇。书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为民、爱民、亲民乐章。

   共产党员,最具风采和光辉的一面旗帜。经历这场疫情,我们看到了党员危难时刻冲锋在前的风采。无论是战“疫”前方还是后方,到处都有一个响彻云霄的声音在回荡,“我是党员,我先上!”。为民赴命,为民舍命,无数的党员让那面党旗更加鲜艳,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在学院防控疫情的一线岗位上,党员干部一马当先,他们坚守岗位,认真工作,确保了学院师生的健康安全。他们也是一面光辉的旗帜。

   自由珍贵,安宁美好的生活值得珍惜。疫情期间,我们经历了漫长而封闭的岁月,感受到了平常自由生活的珍贵,更感悟到了平淡安静生活的难能可贵。我们能有今天的宁静安详自由欢畅的幸福,是多少人牺牲付出的结果。我们必须学会感恩,感恩生活,感恩他人,珍惜校园学习生活的美好温馨。

   年轻真好,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这次疫情中,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许多是90后甚至00后。他们从被人照顾变成了抢救照顾他人的最美逆行者。他们的精神令人感动,他们的担当和坚韧让人动容。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是你们学习的榜样。在疫情期间,我院学子杨俊锐、李欣颖、尹茂源、侯天等主动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展现了最美的风采,把自己融入时代大潮,把个人汇入社会洪流,锻炼提高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 90 后党员的回信中说到,“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这句话是对所有 90后青年的勉励。也是对你们00后的教导和鞭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你们要扛起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和担当,用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

   我们要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同学们即将奔赴社会实习的广阔课堂,这将是又一次的考验和锻炼。我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实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学习祖国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凭借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同学们,2020 年是难忘的、不平凡的一年,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前进要奋力,干事要努力。“青春之字典,无困难二字;青春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时代属于青年,青年开创未来。大家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不断在成长实践中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将个人奋斗汇入时代进步大潮,在实践理想中实现自身价值,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祖国的新时代,期待你们的青春答案!

   谢谢大家

  观看全省复学第一课

   九点整,播放由省教育厅统一录制的“返校复学第一课”公共视频,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收看。公共视频内容包括政治引领、科学防治、专业指导、法治教育、心理疏导等五个方面微课视频。

   此次“返校复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防控责任意识,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和报国志,同时引导学生尽快调整心态,安心投入到接下来的实习生活,在战“疫”中历练、反思、成长。

  文编:安奥杰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