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最新发文:全面落实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

2020年06月23日14:31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23日,记者获悉,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招生、教学、师资、综合治理等多方面作出部署。

  【改革】不得出现“两张课表”,杜绝“非零起点”教学

  孩子在学校如何学习,学什么,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意见提出,推进五项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其中,要规范课程教材建设。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不得出现“两张课表”。修订我省地方课程设置方案、课程标准,规范相应教材开发;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制定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学校要健全教学管理规程,统筹制定教学计划,形成教学管理特色。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实施教学,不得随意改变难度、调整进度,杜绝“非零起点”教学。

  【招生】全面落实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

  孩子上啥学,能上啥学,这也是母亲们最操心的事情。意见明确,要完善招生考试制度。全面落实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将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设定的除综合实践活动外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突出重点,规范过程,增强可操作性,强化激励、诊断与改进功能。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办法。从严控制考试次数,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贫困家庭子女入学政策。落实联控联保机制,精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校长】创新校长选聘机制,逐步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

  学校如何建,不仅有硬件,还有软件,比如师资配备。意见提出,要实施五大工程,提升义务教育水平。

  其中,意见提出,我省要实施校长队伍培养工程:创新校长选聘机制,逐步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实行任期目标管理,定期开展绩效评估,完善优胜劣汰机制,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提升校长治校能力。校长是学校教育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适当兼课,每学期听课、参与教研活动不少于30次。开展校长任职资格及能力提升培训。实施中小学名校长培育工程,致力培养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教育家。

  【教师】三年内创建200个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严禁学校自行聘用编外教师

  此外,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和引导教师自觉恪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鼓励学校推选优秀教师作为学生成长导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实施班主任能力提升计划,三年内创建200个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

  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创新教师编制配备,采取调剂、补充、压减、引进等方式,优先保证义务教育教师需求;严禁学校自行聘用编外教师,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严禁挤占、挪用、截留编制和有编不补;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和退出机制,加快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

  【建设】新建居民区按要求同时规划、建设、交付配套学校

  意见提出,我省要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加强学校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乡学校,促进教育资源配置与城镇化水平相适应;各地中长期学校建设规划应纳入当地国土空间规划,保证土地供给。建好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打造“乡村温馨校园”;加快消除大班额,逐步降低班额标准;新建居民区按要求同时规划、同时建设、同时交付配套学校,旧城区改造要优先考虑学校布局规划,根据需求新建或改扩建学校,不能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就学的建设规划和项目,不予审定通过。

  【治理】重视公共卫生建设,完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

  学校治理如何提升?意见明确,要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

  下课之后怎么办?意见提出,要加强课后服务和培训机构管理,完善政策措施,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开展不同特色的课后服务;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在校园里面怎么办?意见提出,要加强安全管理,鼓励各地按照政府购买服务规定,将学校安保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配齐配强专职保安,推动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确保安防系统全面达标;做好校方责任保险工作,化解校园风险。重视公共卫生建设,完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按照标准建设卫生室,配齐校医等专、兼职卫生技术人员;有计划地开展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与公共卫生意识,提升学生健康素养。

  此外,家长在学校治理体系中也是不可或缺的。意见提出,要重视家庭教育,强化家长的监护主体责任,加强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支持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体系;组织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引导家长转变育人理念,凝聚家庭、学校、社会共育合力。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