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开区教育系统:用“我们的节日”立根铸魂

2020年06月24日11:29

来源:大河网

  经开区实验小学“中国心端午情”主题升旗仪式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 通讯员 宋少霞)“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带香包,挂菖蒲……”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河南省郑州经开区实验小学生们唱出端午节的浓郁氛围。

近日,河南省郑州经开区各校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实验中学的“携手制香包,体味传统情”、锦凤小学的“寻根溯源,粽叶飘香”、谢庄小学的“情系端午节,满满爱国心”、实验小学“中国心 端午情”等校园主题活动,让学生在“读、话、品、学、享、行”中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导少年儿童更好地了解传统、喜爱传统、认同传统,在浓厚的氛围熏陶中增强民族认同和民族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用“我们的节日”立根铸魂。

  经开区外国语小学班会课上孩子们交流探讨端午节知识

传统文化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力量,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民族的血脉,是华夏儿女的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外国语小学通过制香囊、编彩绳、包粽子、画绘本等满满的仪式感,让孩子们在多重体验、层次渐进的活动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节日习俗;九龙中学小学部通过知识问答、朗诵名篇主题班会让学生多方面了解端午节文化知识,用心去体验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泰和小学利用晨读时间吟诵《弟子规》《离骚》等名篇,传承经典、怀念先贤,在浓郁的氛围中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

  经开区九龙中学小学部三一班“粽叶飘香情系端午”主题班会

各校充分利用传统节日蕴含的育人资源,以社团活动促校本课程的开发,广泛开展民族精神、集体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国情教育等活动,引领学生充分认识多姿多彩的传统节日,将传统文化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让我们的节日成为伴随孩子们人生路上的每一个成长记忆,代代永续、传承发展。

  经开区瑞锦小学学子认真制作香囊

有根可寻、有本可立,一个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经开区教文体局指导各校从传统文化这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活水”,紧紧抓住青少年品格形成的关键期,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中心,引导学生传承传统优秀文化,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培养爱国主义精神。

  经开区谢庄小学“划旱舟,迎端午”节日氛围浓厚

郑州一中教育集团八十五中学,以“和礼”文化为核心,开设独具特色的《青铜之美》《教科书里没有的历史》《美丽中国,人地和谐》校本课程,融合民族乐团、太极社团、编绳社团、剪纸社团,书法社团之拓展功能,建设传统文化特色学校,用优秀传统文化引导、熏陶、感染青少年,使每个青少年都成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立根铸魂。

  经开区谢庄小学浓浓的节日氛围

九龙中学结合当地生情,因地制宜,把武术这一传统体育项目引入学校,通过独具特色的武术教育课程,让孩子们精进武艺、恪守武德、以武会友、以武凝神、“武”动青春,促使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一招一式的体悟中,不断涵养中华儿女铮铮精神,培育强体魄、勇担当、善合作、有智慧的时代新人。

  经开区锦凤小学学生细心地为小伙伴系上代表祝福的红绳

瑞锦小学以“让每一个生命与美好相遇”为办学愿景,在注重传统文化和创客教育的基础上,建设了戏曲、书法、民乐、武术、剪纸、泥塑等独具特色传统文化课程体系,融教学、文化、艺术于一体,既发展传统,让学生的成长有根,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又放眼未来,让学生有探索创新精神,开阔学生的视野,让学生们在优秀传统文化滋润下成长为友善、责任、智慧、雅美、创新的多彩少年。

“我热爱中国书法艺术,她时而清新,时而锦绣,时而刚劲厚重、气势磅礴,这正是书法笔墨的魅力!”实验小学书法社团的学生邱琳瑶说。


经开区外国语小学学子展示自己手工制作的端午节主题绘本

第五中学教师孙梦婉感悟道:学习传统文化,对于青少年可以传承美德,健全人格,陶冶情操,铸造精神,提升智力。作为当代教师,有义务把传统文化的根基和艺术修养教给学生,把传统文化作品中的美展示出来,引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经开区外国语小学孩子们展示自己做的五彩绳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河南省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将文化涵育和实践养成相结合,增强了学生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努力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