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学院:校园里的社区—拔节孕穗的沃土

2020年06月24日15:45

来源:大河网

随着新时代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践和高校后勤社会化的逐步深化,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正从以学生学业发展为主线的模式逐渐向以服务学生成长为主线的学生社区模式转变,学生社区已经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在“学生公寓园区”管理模式改革的探索中,许昌学院逐步形成以服务学生成长为主线的“学校—学生公寓园区(学园)—楼栋—楼层—寝室”的创新工作机制。 

“学霸者联盟”在线辅导

在静庐9号学园607宿舍,有一名被称为许昌学院版“李佳琦”的同学。在2017年入学的第一学期,他就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在公寓的学习长廊和宿舍帮助同学补习。他邻家大哥似的辅导耐心细致、生动有趣,在同学们中间颇有口碑,也收获了众多“粉丝”。他就是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的李铭扬同学。在2018年1月,当网络带货蔚然成风的时候,李铭扬的“网络直播”也应运而生。作为“主播”,他在宿舍里给同学们“带的货”不是口红等商品,而是《高等数学》《编译原理》等课程重点和难点的讲解。他从一个人“直播”到发动10余名同学组建“学霸者联盟”,以分组、分模块录制视频或直播的方式为同学们辅导。

如今,“学霸者联盟”团队把义务学习辅导网络直播活动常态化,贯穿于每个学期,辅导内容也由单一的课业辅导拓展到学业规划指导、考证指导、专业课程指导、专业技能提升指导等。“学霸团太给力了,他们幽默风趣地为我们梳理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在“举一反三”的讲解中让我们醍醐灌顶,真的很感谢他们!”。来自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的学生李秀秀如是说。 

辅导员老师变身“快递小哥”

“主动帮我们寄宿舍的东西,老师‘太有爱’了。”这是一名2019级学生在“许院表白墙”上对她辅导员的表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更好地服务同学们在家安心学习生活,5名学园辅导员率先行动,带动各院系辅导员变身“快递小哥”,深入学生宿舍,帮助同学们寄出他们急需的学习、生活用品。

辅导员们不怕炎热、不辞辛苦,奔走于各个学园的宿舍,往返于各个楼宇和快递点之间,先后为3000余名学生寄送包裹5000余件。

从“住户”到“楼长”

“一年的学园自管会工作让我对这个组织有了深厚的感情,我愿意以更大的热情和责任担负起到今后的工作。”这是宁园4号学园102宿舍柴瑞同学在竞聘所在学园“楼长”时的发言。“在日常工作中,我逐渐明白宿舍安全的重要性,学会了团结协作做工作,还加强了与其它院系、年级的同学们的沟通交流。正是在这个学生组织中,我成长了许多”。

在学园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学园学生干部们不仅参与学园日常事务管理,还要组织开展学园文化活动,带动同学们共建平安、文明、和谐学园。

学园文化活动渐成品牌

先后举办两届学园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开展了凝心聚力体育活动、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最美宿管员评选、宿舍风采大赛等50余场学园文化特色活动,吸引2万余名学生参与其中。目前,和谐向上的学生公寓园区文化氛围正在形成。

“在宿舍风采展示中,我们看到了其他宿舍的优点,也知道了自己宿舍的缺点在哪,我们会继续保持自己宿舍的优势和特色,借鉴其他宿舍好的经验,改进现有的不足”。静庐7号学园540宿舍的学生徐诺参加学园文化活动后感慨道。作为宿舍长,徐诺还带领小伙伴们参加了学园文化活动的“我们的宿舍故事”短视频比赛。他们利用自己专业所学,精心编写剧本,展现学习生活点滴。“在筹拍作品时,我们之间对剧本设计和拍摄技巧有过争执,但最后还是共同商定。我们明白室友之间要团结协作,更要彼此珍惜”。

许昌学院坚持学生发展中心理念,注重引导学生在学生公寓园区中自我成长、自我成才。历经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学生公寓园区已发展成学生热爱生活、追求卓越、学会相处、懂得感恩的重要场所,成为培养有视野、有格局、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的重要阵地。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