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寄语|郑州财经学院校长于向英寄语毕业生:扬帆追梦 未来可期

2020年06月28日13:4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的毕业季注定不平凡,学习开启“云时代”,招聘应聘在“云端”,毕业典礼难聚齐,甚至连毕业照中本该灿烂的笑脸也被口罩抢了镜……但不一样的毕业季,一样的祝福与期望。大河网特推出“毕业寄语”专题报道,以飨读者。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迎来了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你们大学时光的成长和崭新人生的开启。在此,我代表校理事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意的祝福!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们、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的毕业典礼是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举行的,世界疫情仍在蔓延,毕业季的你们会发现,曾经简单平常的事情变得异常困难,想最后再参加一次社团活动,想再打一场球赛,想再看一台毕业晚会,甚至同学之间的握手告别都变得困难。应该这是人生中一段罕见的经历,让你们感受生命的珍贵。同时,你们这段毕业季的困境并不孤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资源,团结协作,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负面影响;学校从校园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组织,到升学就业指导,无不精心统筹安排。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战胜疫情、共克时艰。

亲爱的同学们,在这栀子飘香、凌霄花开的日子里,你们就要离开郑财,风雨兼程,继续前行了。想送给每位同学四点希望与你们共勉。

(一)执信念之火,绽放梦想之花;在人生的追梦路上,请以信念润泽初心。守初心就是要坚守理想信念。你们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需要担当和作为,正如国家坚定践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学校坚定实施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大学目标一样,同学们也要立志做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人,做一个有担当敢作为的人。步入社会之后,你们不仅要安身,还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工作的责任、社会的责任、国家的责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中华民族永恒传承的家国情怀。希望你们从初入社会起,就自觉地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做知行合一的实干者,交出一张“修炼小我铸就大我”的人生答卷。

(二)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人生的追梦路上,请以勤学滋养人生。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正因此,我们民族才能积淀起跨越数千年的灿烂文明。我们身边的榜样,并不是天生的“学神”“学霸”,只是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楷模,也愿你们都能如此。食物只能填饱肚子,学习才能滋养人生。今天大学毕业,并不意味着你已经掌握了从业的全部本领,它只证明你具备了适应社会的观念,掌握了学习的手段。毕业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全新学习、终身学习的开始,你们离开了学校,但决不能离开学习。一定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活到老、学到老!

(三)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人生的追梦路上,请以坚韧超越困境。同学们,社会关注方舱病床上安静阅读的“读书哥”,是因为身处疫情困境,这位年轻人选择以专注读书的方式来面对,没有因困顿扰乱心智,停止汲取知识。人生路漫长,难免有困境。困境不是绝境,其中往往蕴含着机遇,把握好机遇就能超越困境。1665年伦敦大瘟疫,停学在家的牛顿坚持读书学习,在数学、光学和力学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正是瘟疫导致的困境时光,造就了他的鼎盛时期。我们可以期待,那位安静读书的年轻人一定会成为社会有用之才;我们更可以期待,疫情中坚持奋斗的你们,也会实现“牛顿式”的人生成长。你们于疫情中闯社会、找工作,何其艰难;又在困境中打破常规,重新审视自我和未来,尝试全新的人生历练,又何其有幸。同学们,拿出视困境为考验的气魄,锤炼把困境当机遇的境界,大胆试,往前冲,于坚韧中走出自己的辽阔人生。

(四)饮水思源,感恩知福;在人生的追梦路上,请与母校心手相连。同学们,今日转身,你们就成了郑财学子的校友和前辈。校友是学校非常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成立有校院两级校友会,设定每年6月28日为校友返校日,欢迎大家常回校看看,给学弟学妹们分享成功与接受挑战的经验和喜悦。希望大家永远与母校心连心,一如既往地关心学校、支持学校、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学校也会与广大师生共成长,认真描绘1300亩航空港新校区建设发展蓝图,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办学道路,让走向社会的你们为母校感到骄傲和荣耀!

同学们,纸短情长,道不尽太多牵挂与嘱托。希望你们在发展变局中抢抓机遇,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拼搏姿态,走好未来的每一步,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心灵港湾,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无论你们身在何方,母校永远注视着你们,盼望着你们,等待着你们,衷心希望同学们从郑州财经学院扬帆启程,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走出自己的绚丽人生,去实现母校和你们共同期待的精彩未来!祝贺你们,加油!祝福你们,珍重!

  2020年6月28日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