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06月29日12: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28日,北京体育大学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北体传媒、人民网微博等平台同步在线直播。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寄语毕业生:时代潮流,浩荡前行。北体学子,生生不息。作为新时代的北体人,同学们要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向海而行、向前奔涌。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在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学校供图)

  曹卫东教授在题为《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演讲全文如下——

  今天,我们共聚云端,隆重举行线上毕业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2020届2388名本科生、1235名研究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和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不只是一次毕业典礼,更是拉开了2020届同学们漫长毕业季的序幕。望着空荡荡的体育馆,隔着长悠悠的镜头,同学们的眼里有喜悦,也有遗憾;老师们的心中,有不舍,更有想念。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体2020届毕业生送上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在疫情结束之后,我们将为大家隆重举办线下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届时欢迎大家重返校园,现场授予学位。无论春夏秋冬,校园如常为你们布置;无论天南海北,老师按时与你们相约。同学们回校的路费,学校将全部承担,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毕业不留遗憾,让青春得偿所愿!

  今天,不只是一次毕业典礼,更是同学们抗疫公开课的期末考试。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同学们的学习节奏,毕业节奏,甚至人生节奏。但同学们克服重重困难,半年来,先是“云学习”,接着“云答辩”,甚至“云求职”,最近还配合老师们完成“云打包”,今天又迎来了“云典礼”,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了人生的重要节点;同学们在战“疫”中贡献了北体力量,全力支持配合学校各项防控措施,积极投入全国各地防疫志愿服务,以出色的表现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向祖国交上了一份青春的答卷。

  今天,不只是一次毕业典礼,更是同学们的“毕业一课”。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亲切回信,勉励大家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总书记寄望之深、关怀之切,言犹在耳!学校党委研究决定:从今年起,将每年6月的毕业典礼都作为“毕业一课”,全体师生员工将与毕业生一道,重温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从中汲取再出发、再前行的信心与力量。新冠疫情改变的不仅是同学们的人生,更改变了整个世界,2020注定成为人类历史的分水岭,我们要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指引下,铭记体育人的身份,牢记北体人的使命,在抗疫大战中接过历史交接棒,以生生不息之力接续奋斗。

  疫情肆虐加剧公共健康治理变革,体育人在健康中国建设征程中要有新作为。透过疫情灾难,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大国担当,看到了健康作为“国际公共品”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打好“健康中国”战略升级战,为全球公共健康的治理提供样板、贡献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这是新时代体育人的价值引领,更是北体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指南。疫情之下,同学们利用自身所学,有的参与创编诊间操,在医务人员中广泛推广;有的深入社区普及居家锻炼方法,引领健身新风尚,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校训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健康之基。

  疫情风险冲击着体育事业发展,体育人在建设体育强国征程中要有新担当。《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指出,到205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任务艰巨,时不我待。疫情之下,赛事可以停摆,体育强国建设进程一刻也不能停息。当体育因疫情而重塑,北体师生始终不忘总书记的殷切期盼:“为体育强国多作贡献”,在竞技体育高峰上为国争光。面对疫情,有的同学提前获得东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及时调整状态,坚持刻苦训练;有的同学因年龄和伤病遗憾告别赛场,投身到教师教练的行列,继续贡献力量;有的同学放弃休假坚持服务国家队奥运备战;有的同学积极参与国家队赛事“云直播”服务,为建设体育强国作出了北体人应有的贡献。

  疫情未知考验着民族信心,体育人在传递社会正能量中要担当新使命。体育精神不止发扬于赛场,更洋溢于普通人的生活之中。赛场上的力量聚集和赛场下的能量传播,是体育人最核心的价值发力点。“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是总书记回信中提出的期许,已经化作北体师生的行动自觉。有的同学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典上亮相“青春万岁”方阵,激荡砥砺奋进的爱国情怀;有的同学在疫情伊始即向湖北地区捐赠防疫物资,主动投入全国各地抗疫志愿服务,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添生动实践;有的同学刻苦学习取得春田学院等海外名校双学位,为中外文化交流担当青春使命。你们在战“疫”中书写的北体篇章,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的典型体现。

  时代潮流,浩荡前行。北体学子,生生不息。作为新时代的北体人,同学们要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向海而行、向前奔涌:

  ——在大风大浪中,勇于担当作为。世界风云变幻,历史变动不居,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希望同学们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前途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带头拼”的冲劲,“加油干”的韧劲,到竞技体育主战场去,到教育强国建设主阵地去,到脱贫攻坚最前线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书写人生华章。

  ——在大是大非前,敢于坚定立场。鲁迅先生说过,“青年们可以将中国变成一个有声的中国。大胆地说话,勇敢地进行……只有真的声音,才能感动中国的人和世界的人。”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面临的国内外严峻挑战前所未有。面对复杂环境,同学们要坚定政治立场,为中国而发声,绝不能有丝毫动摇、含糊和迟疑;要站稳人民立场,为人民而发声,站在体育强国建设最前线,带头传递社会正能量,让青春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绽放光芒。

  ——在大起大落时,保持奋斗之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伟大的事业是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的接续奋斗。30多年前,中国女排姑娘们曾集体写下:“为事业而奋斗,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上世纪80年代“五连冠”之后,女排几经沉浮、历尽磨难,但她们从不言败,在低谷中奋起直追,一次又一次地续写辉煌。希望同学们学习女排精神,在艰难中奋斗,在曲折中奋斗,在长期中奋斗,迎接未来、直面挑战。

  时代潮流风波举,挥斥方遒九万里。前途虽远,扶摇可接。没有什么生来英勇,却可以“一夜长大”。若干年后再回望2020年的这个夏天,相信同学们一定会看到洗礼、看到成长!

  同学们,今天,我们不说再见,我们期待来日温暖重逢!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