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教育中的法律意识培养

2020年07月01日11:28

来源:法制网

  大学生就业关系着国家经济发展,关系着国家社会稳定,也关系着大学生本人的事业前途,搞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稳就业”成为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今年以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暴发,严重影响着企业生产和企业用工,更影响着大学生就业,企业用工的减少,对大学生就业是个极其严峻的挑战。与此同时,今年特殊的就业形势,也赋予人才就业市场新的特点。大学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由于法律意识淡薄,维权观念薄弱,合同意识不强,社会经验不足,有些企业利用大学生急于就业的心理,抓住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的薄弱环节,设置陷阱,侵犯大学生合法权益,因此,有必要在就业教育中加强对大学生法律意识培养,从而增强大学生就业法制观念,提升大学生就业技能,保护大学生合法就业权益,以达到依法就业、文明就业和理性就业。

  开展就业教育的法律维权意识培养

  大学生毕业之后,会出现一段较为迷茫的时期,特别是所投简历不被回复、面试不通过时,就会出现焦虑和抑郁的情绪,这更增加了大学生求职的急迫性。为了能尽快找到工作,往往会忽略自身合法权益。当用人单位毁约,不能履行合约时,由于缺乏法律意识,维权意识薄弱,就会出现不知所措、忍气吞声的现象,不知道自己享有违约求偿权,不知道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维护自身平等就业权和公平待遇权。《劳动法》规定“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维权就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是法律赋予每个人应有的权利。对大学毕业生而言,维权是在就业时,对自己所拥有的权利的维护。在就业教育中对大学生维权意识培养,一方面是把培养维权意识体现在大学教学的每个环节,让大学生了解到运用法律维权的重要性。在大学阶段,推进维权意识培养在教学中顺利进行,做到从教学大纲设置,到教学体系、教学手段、教学内容等方面都要有具体的体现,从而全面系统地培养维权意识,形成完整的就业维权意识培养体系。另一方面是在就业教育中将《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等作为培养维权意识的基础,防止大学生合法权益受到不平等的对待。除此之外,国家还根据大学生的不同状态设置了针对性的待业法、医疗保健和社会保障法,力求为大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

  实施就业教育的法律契约意识培养

  在目前现行高校毕业生就业体制下,高校要求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每个高校在大学生即将毕业时,都会向学生发送一份就业协议书,最主要的目的是了解大学生的就业状况,明确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各自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但在实际的协议书应用过程中,很多大学生都忽略了其中的规定,经常会出现签约多家单位、确定保底单位、多次跳槽等问题,这些问题所带来的麻烦会给三方都造成影响。大学生是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首先是在就业教育中,教师可以对学生分析就业协议书中的重要内容,让学生了解就业协议书的重要作用,强化学生对就业签约的重视度。就业协议书一旦经过三方的签订就会产生法律效力,任何一方都不得擅自解除协议,如果出现违约现象则需要支付相应违约金。其次是就业教育需要让大学生了解社会就业中所应当遵循的契约,并倡导学生要做一名诚实守信的人,要求大学生严格地选择单位进行签约。再者是在就业教育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领悟法律中所蕴含的伦理道德精神,培养大学生的就业法律意识,把握道德自律精神,自觉约束自身行为,构建良好的社会道德体系。最后是大学生自身的法律素养会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就业行为,在就业教育中,教师应当让大学生形成较高的法律素养,领悟并传承中华民族中从善如流、严于律己的优秀品质和高尚美德。

  进行就业教育的法律合同意识培养

  合同是保障双方合法利益的重要方式,由于大学生涉世未深,在初期就业过程中经常出现合同纠纷问题。部分大学生过于轻信用人单位,认为口头承诺即可,一旦出现问题纠纷无法使用合同保障自身合法权益。部分用人单位会使用模糊语言来描述合同条款,误导大学生思想,甚至利用合同漏洞损害大学生权益。合同纠纷是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最为常见问题,因此,培养良好的法律合同意识,有利于完善大学生法律思维体系。一是在就业教育中充分让大学生了解合同的概念、内涵、重要性以及常见的合同骗局,使学生对合同有全面了解。大学生需要多学习有关于《劳动合同法》内容,强化自身对合同的认知,提高合同意识和法律意识,避免自己掉入合同陷阱。二是面对逐渐严重的就业形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被卷入了劳动纠纷之中,给大学生的权益造成了侵害。各个高校和社会行业都开始关注大学生的法律意识问题,高校也开始在就业教育中融入法律意识教育,以期改变大学生的就业观念,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法律意识的培养可以让大学生增强就业法制观念,从而达到理性择业、文明择业、依法择业的效果。三是当前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体现出了维权意识差、契约意识差和合同意识差的问题,因此更加容易陷入到就业骗局中,高校在进行就业教育过程中,应当从维权意识、契约意识以及合同意识教育入手,针对大学生的薄弱之处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高校在就业教育中需要让学生掌握就业方面的法律内容,使大学生可以更好地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作者单位:吉林师范大学文学院)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