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线 】 党员尚姗姗:一颗初心种桃李 她是学生温暖的“北极星”

2020年07月01日16:2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党员永远冲锋在前。2020年,无论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投身建设,关键时刻广大党员总是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守护着身后的万家灯火,用行动书写着奉献与担当。七一建党日,大河网特别推出“在一线”,聚焦奋战在各行业一线的党员们。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教育者的初心是什么?在郑州11中党员教师尚姗姗心中,教育就是让学生收获爱与被爱的能力,拥有独立人格和意志品质。12年来,坚守一线默默耕耘,她用自己的行动收获了学生满满的爱,也享受着教育者的幸福。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从本硕七年的历史专业学习,到走上讲台成为一名高中历史老师,一直在对教育教学从理论、到方法、到实践不断的反思、总结。”尚姗姗说,要做学生的“大朋友”,了解孩子们的思想和学习生活状态,并给予适时的引导帮助;也要做学生的“北极星”,广泛阅读,精研专业,根据不同学情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郑州十一中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来自遥远的新疆,不远千里来到郑州求学,不但有学习的压力,还有深深的思乡之情。高一年级,尚珊珊曾接手新疆班。“刚刚来到学校,就有一个小姑娘因为想家哭了。开学后,陆陆续续不少学生出现了学习跟不上、环境难适应、想家等等问题,班级气氛低沉。”为了活跃班级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孩子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尚姗姗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的班级活动,把班级变成这些孩子的另一个家,师生距离拉近的同时,也让学生的成绩得到了提高。

育人育心,立足于学生的终身发展,是尚姗姗对教育的追求。每当学生进入尚老师的历史课堂,便仿佛融入到了课本中,成为了每节课本里的主人公。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班主任的尚姗姗对于班级的管理是“严”字当头。学生入学伊始,首先要学习的就是《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校规校纪、班规班纪,对学生一日常规坚持不懈的“抠、贴、抓”。早上6:40,尚姗姗准时到达教室,查迟到、督促早读读背、检查校服和仪容仪表,上午每节课前三分钟,尚姗姗会出现在班级督促学生安静下来,做好上课准备,将“入班即静、入座即学”的理念根植于每一位学生的心中。

在一张手绘的班级全家福中,学生“特意”在门框上画上了两个闪闪发光的星星,他们说那是尚老师经常出现在后门“监视”的双眼。玩笑的背后,是学生对尚老师严格管理的认可和感谢。尚姗姗说:“严而有爱,宽而有格。班级管理固然严格,但当学生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味地严格并不能起到好的教育效果。在扮演严师角色的同时,更要用自己的爱与细致做好挚友的角色。”

日复一日地教学生活,倾注的是温暖,培育的光明和未来。作为一名党员,尚姗姗说,一定要在平凡的教育工作岗位上,精研业务、勤奋工作,将党的各项教育政策落在实处,切实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用爱与责任陪伴孩子们的成长,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