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丨别荣海:在疫情大考中体悟初心使命担当

2020年07月02日14:43

来源:河南中医药大学

  我校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疫情防控先进表彰会

  表彰现场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2020年7月1日,我校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疫情防控先进表彰会,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献上最美好的祝福。全体校领导和处级领导干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个人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小平主持。会议设两个会场,分会场通过视频进行同步收看。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体与会同志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二平宣读了省委高校工委和校党委关于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表彰决定,张小平宣读了学校党委关于文明单位标兵和文明教师的表彰决定,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少玉宣读了上级和学校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校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与会人员用热烈的掌声向被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送上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校党委书记别荣海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等各个岗位上的共产党员,向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党员,向勤奋学习、健康成长的青年学生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抗击疫情中火线入党的新党员表示热烈祝贺。

  别荣海表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党带领我们投入“战役”,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党用最坚定的意志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用最坚决的行动彰显了凝心聚力的磅礴力量。别荣海指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里,我们迎来了建党99周年,这一不平凡的生日注定会在党的生命历程里留下深刻印记,让每位党员拥有更加深刻的思考和体悟。

  别荣海表示,要从疫情大考中体悟初心。在抗击这次近百年来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疫情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迅速扭转疫情局势,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既有力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疫情面前,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明确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真真正正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民之所向,我之所往。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共产党人的初心。抗疫中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再次彰显了初心,擦亮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历史无可辩驳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我们全体党员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中,始终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永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坚守人民立场,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以实际行动带给人民群众最大限度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别荣海指出,要从疫情大考中体悟使命。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初心使命,决定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每临重大考验必会勇挑重担,每逢危急关头必会冲锋在前。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各级党组织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勇担使命、迅速响应,广大党员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从全国范围来看,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党员人数达到近3000万名,348支援鄂医疗队建立临时党组织1661个,全国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2万5千多名,据不完全统计,殉职于抗疫一线的人员中党员占到70%以上;从学校来看,全校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或投身志愿服务,3所附属医院党委积极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数十名医护人员在防控一线递交了入党志愿书并火线入党,全校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捐款,驰援湖北的两个临时党支部,在方舱医院外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信心,鼓舞斗志。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极大彰显,大灾面前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空前增强。在99年的历程中,正是由于无数党员像这样不计得失、无惧生死地挺身而出、献身使命,才铸就了共产党人独有的风骨和本色。在党的生日,广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兴党之路,能否在各自的岗位上彰显本色、诠释党性,关键就是要做到忠于使命: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关键举措,也是办学治校的立身之本,全校党员要落实好这一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守为国育才的立场,深刻把握“四个服务”的科学内涵,健全“三全育人”的培养机制,坚持“两个为本、两个主体”的办学理念,着力培养具有时代精神、科学意识、国际视野,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让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积极投身“健康中国”战略,忠诚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这次史无前例的疫情让全社会都认识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性。总书记把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喻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在前不久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总书记站在国家整体战略高度,为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推动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我们医学院校责无旁贷的政治使命,希望全校或投身于救治一线、或致力于科研攻关、或全力上好网课的广大党员,进一步发挥推进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坚力量的作用,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健全科学研究、疾病防控、临床治疗的有效协同机制,继承、发展和利用好中医药资源,发挥好中医药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的健康动力。

  别荣海强调,要从疫情大考中体悟担当。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形势、国民经济和学校发展都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我国完成“十三五”规划、实现民族复兴征程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不凡之年。2020年也是学校深化改革,努力推进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面临着第五轮学科评估、新增博士学位点申报等多项重点工作。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如何把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到实处的同时,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各项目标顺利实现,不仅考验我们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更考验我们的政治本领和政治担当。全校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抓好疫情防控,夯实基层基础,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要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责,以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以“两化一创”强基引领工程为抓手,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积极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核心带动作用,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主心骨和顶梁柱,是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先锋队和排头兵,全体党员干部要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主动担责担难担险,不断提升解决矛盾的能力,立足本职工作,践行宗旨意识,做一名无愧于时代担当的优秀共产党员;要紧紧围绕转型发展的历史重任,践行大学精神,坚持弘扬“不畏险阻、攻坚克难,百折不挠、坚韧图成,抢抓机遇、勇于担当,和衷共济、众志成城”的大学精神,为实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的目标不懈奋斗。

  别荣海饱含深情地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99年的光辉历程,这99年凝聚着中华民族对真理的渴求、对复兴的渴望,这99年凝聚着无数共产党员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全校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强调的三个“怎么来的”这一谆谆教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努力书写新时代河中医人的光辉篇章。

  张小平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大家要把会议精神迅速传达下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具体要求上来,并结合部门、单位实际,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二是再接再厉,勇于创新,把共产党员的先锋意识体现到抓好疫情防控、推动学校转型发展中去。在会上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戒骄戒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为榜样,凝心聚力、务实重干,再创佳绩;全体党员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党建工作,使学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三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确保当前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当前,正值总结上半年工作,开启下半年工作的关键时期,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和正在开展的“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体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对标争先中当模范、做表率,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查找上半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量化、细化、实化工作任务,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文/苗苗 赵会杰 图/秦东仁)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