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两女生宿舍考研全“上岸” 曾获奖学金四万元

2020年07月03日15:5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 王龙龙)“87人报考,67人录取,11人考上985高校,报考录取率高达77.01%”,近日,烟台大学文经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系公布了该系2020年考研成绩,其中有两个女生宿舍的10名女生全部“上岸”,分别被中国海洋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录取。

  烟台大学文经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赵蓓介绍说,这10名女生来自434和436宿舍。“四年间,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中,她们更像是一个温馨、和谐、充满欢乐的‘小家’,有着共同的人生目标,在学习上相互督促、鼓励,在生活中相互扶持、帮助,用她们的话来说,‘相遇即是缘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据统计,大学四年期间,10名女生共荣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山东省生物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30余奖项,各类奖学金共计4万元。

  图为434宿舍成员(自左至右依次是刘春云、李欣诺、由俏旎、柯海菁、赵雅平)合影。受访者供图

  434宿舍的由俏旎告诉记者:“进入大学以来,越是学习就越发现自己懂的东西越少,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从长远来看,本科阶段所学知识不能支撑我奔向喜欢的工作,所以我决定考研。”

  对于为何选择考研这一问题,436宿舍的柯海菁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食品系(食品与生物工程系)浓厚的学风,是我坚定考研信心的重要因素之一”。柯海菁介绍说,大二时参加系里举办的考研交流会,听学姐们分享考研经历,“能通过一年的努力,让自己迈上一个新台阶,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这件事真的太酷了。如此,那就试试吧”。

  决定考研后,由俏旎、柯海菁与同学们便开始收集资料、查院校、做规划等,全力以赴准备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研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完善的规划可以节省出大量备考时间,有效缓解后期备考压力,提高学习效率。”被天津科技大学录取的李欣诺说道。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知识需要日积月累。”436宿舍的柳陆蔷认为,备考期间一定要学会做计划,不要盲目地学习,“最重要的是及时进行总结与调整,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脚印越深,走得越稳”。

  图为436宿舍成员(自左至右依次是毕冉冉、张静、曹红花、魏敏、柳陆蔷)合影。受访者供图

  作为考研路上的同行者,434宿舍的五名女生进行“组团式”学习,一起讨论问题,突破难点。同时,遇到团队解决不了的问题,她们会向老师求助。李欣诺说:“食品系的老师非常负责,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解答,有时候很晚了也会把问题给我们讲明白了再下班。”

  备考期间,436宿舍的女生采取循序渐进的策略,劳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慢慢将学习量加大,到中后期,正式开启“三点一线”生活模式。该宿舍的毕冉冉说:“我们宿舍在学习上、生活上都是最佳组合,共担风雨让我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遇到瓶颈期,我们就会相约一起去海边散散步,看场电影,在操场的草坪上坐着谈谈心,鼓足干劲后,第二天继续努力。”

  图为436宿舍成员和食品与生物工程系教师高娜(左三)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434宿舍采取的备考方式则略微不同。“困了就睡,累了就休息,过刚易折,张弛有度才能轻松考研。”宿舍成员赵雅平认为,任何时候健康都是第一位的,学习之余一定要留出适当的锻炼时间,劳逸结合才是最合理地备考方式。

  从准备初试到备战复试,这个过程不仅是对专业知识的检验,更是对考研学子信念与意志的磨炼。436宿舍的魏敏说:“备战考研,保持平稳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你做不到的,别人未必比你做得好。但是,要拥有直面挫折的勇气,不忘初心。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