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善美构筑立德树人的思政课

2020年07月03日16:21

来源:大河网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关键课程,要发挥教师在思政课的关键引导作用,就需要注重用教师的德、识、行浸润学生的心灵,以真善美为引,以价值导向入药,双管齐下、同向同行的引导学生走好人生第一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育具有“文明精神,野蛮体魄”的时代新人。

一、以“真”启迪智慧,讲好求真务实的思政课

立德树人之“真”,是指立德树人的科学性和规律性,体现在真理尺度。它表现为指导理论之“真”,教育规律之“真”及内容体系之“真”,即理论为本、内容为王、事实为据、实效为要。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信息化高速发展,多种网络媒体交汇,部分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各种社会思潮此起彼伏,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使命重大。立德树人中出现一些“失真”如缺乏“真信”;内容不真,讲道理,摆事实不全面,树典型不真实;形象不真,虚情假意,表面文章。“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就是要在“真”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

“知之愈深,信之弥坚。”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阐释,把彻底的理论学彻底,也要将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既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常读常学,又要做到常悟常新,做到贴近时代,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要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阐释者、传承者、践行者。树人需要用真理的力量、深厚的学问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引导青年成为胸怀鸿鹄之志、德才兼备的优质人才,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用人才,成为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造就一批又一批有信仰、有担当、有德性和听党话、跟党走、有党性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以“善”铸魂育人,讲好向善向上的思政课

立德树人之“善”,是指立德树人的育人性与目的性,体现在效用尺度。它表现为教育目标之“善”,教育内容之“善”与人格力量之“善”。“上善若水”“从善如流”,善也,指向于动机、宗旨。如果没有“善”,能力就无足轻重,立德树人之“善”就是要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坚守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

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真理性,还表现为对青年学生成长提供的必不可少的价值导向性,体现着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价值性,还凸显着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实践性的特征,抓好这门课程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青少年阶段是人生“拔节孕穗期”,广大教师必须率先垂范,开展“精耕细作”式教学,以身作则,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专业指导、心理疏导、生活督导,成为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学习上的导航员,心理的咨询师,人格上的塑造者。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学生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勇于创志、乐于践志,激励学生成为明德笃信、德艺双馨、德才兼备的有志之士,造就一代精神上长着向日葵,意志上种着仙人掌,有德行有志向的时代新青年。

  三、以“美”陶冶情操,讲好以美化人的思政课

立德树人之“美”,是指立德树人过程中和结果上的“美”,体现在理想尺度。它表现为理想之“美”,语言之“美”,情操之“美”。“美”是人创造性的结晶,是在“真”和“善”基础上的更高境界。思政课教师不应仅拘泥于满足授课任务的基本要求,要率先垂范,促进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的全面发展。以提升教师师德为“底”,乐于践行社会公德为“面”,塑造学生个人品德为“点”,成为一个树品格、重品味、践品行的“大先生”。何谓“大先生”?即为学问之师,又为品行之师。这就要求我们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运用简洁生动的美的语言,培养具有高尚情操美和道德美的学生。

立德树人之“美”,就是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要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汲取文化的力量,用文化的魅力滋养学生的成长。教师在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等“三念”教育的同时,在课堂上教师要善于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战争年代的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融入到教学内容中,进行时代化、创新化,化抽象为具体,转理论为力量,在学生的心中播下文化的种子。在教学和实践过程中滋养其品德、锻造其意志,开创思政课教学育人的新格局,如此一来,既可以陶冶学生的文化情操,提升文化素养,又能够激发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爱国热情、砥砺强国信心、凝聚报国动力。同时,教师还要以文化传承和创新为引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爱国主义情怀,用心、用情、用行对学生做好爱国主义理论的宣传和阐述,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以“拼却老红一万点,换作新绿百千重”的奉献精神,以高尚的人格之美沁润学生心灵。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立德树人是一项“真”“善”“美”的工作,是合规律的真、合目的的善和合理想的美的和谐统一;是教人求真、引人向善、成人之美。要在教育中把真的启迪、善的引导、美的熏陶融为一体,以真启智、以善明志、以美怡情,给学生真的感悟、善的感召和美的感染。同时,思政课教师要树立自身与学生共成长之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坚持铸魂育人秉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要用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做到真善美统一、学思用贯通,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奋发有为地投身到立德树人的事业中,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者: 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伦)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