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梦想,伸手可及一一致高三九班全体同学

2020年07月06日20:32

来源:大河网

                                                                         你的梦想,伸手可及

                                                                                      一一致高三九班全体同学

还记得最后一次晚自习的情景。一走进教室,发现有几个学生在悄悄准备礼物,用粉色丝带系成蝴蝶结的各种颜色的方盒,看见我进来,他们慌忙把东西塞进抽屉。他们向我问些有关离校前安排的零零碎碎的问题,虽然高考还没完,压力还在,可分明感受到毕业季的情绪,丝丝缕缕的感伤,在教室里飘来荡去。我不想触碰它,不断地转移话题,用很硬的语气布置学习任务,然后教室里被迫安静下来,桌子凳子一起沉默,只有空调“呼呼”地吐着冷气,冻结了还未来得及散开的小情绪。

下课,两个同学女同学跑过来问问题,然后说起放假的事情,说到明天是最后一节语文课了,两人瞬间一起垂下头不语,然后跑掉了。这两天看他们最后的状态,完全没心没肺的样子,该说说,该笑笑,以为他们这一代活得很洒脱,不惹离愁,不把柳丝风片半点萦挂,没想到不是这样。一个男生跑到讲台上,郑重其事地向我鞠了一个躬,弄得我手足无措。

我不想悲悲切切的和他们告别,我想含笑挥手,看他们年轻的背影消失于夏日浓阴的街道,想象着不几天,又能见到生龙活虎的他们,灿如云霞的笑脸又会出现在宁静的校园。

高三的他们,这一年过得很不容易,赶上疫情迟迟不能开学,网课上的身心疲惫,百天云冲刺后,他们像打了鸡血,劲头呼啦啦地上来了,可高考延期的一纸通告,像降温的冰雪。总觉得直到这最后,他们的冲刺劲头还没有调整到最好,是因为战线拉得太长了吗?

这是最后一个晚自习了,什么事数到最后都有一种悲壮感,对于我来说这最后一次又多了些许其他的意味。“读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需要等时光沉淀之后,再回首,看这窗明几净的教室,白衫乌发的少年,恍如隔世般收纳在记忆的某个角落。

窗外的几棵梧桐,我可以说亲见它长大茂盛,看他绿云如盖,骄阳下闪着粼粼的光片,梧桐树上有鸟儿的窠,稳稳地窝在树杈上。修德楼转角处那棵紫薇树,从青春到变老,如今身形垮下来了,花冠也不再鲜艳。墙根四处的五角地锦倒是呼啦啦爬上来,占领了校园高地,气势恢宏……

如诗如画,如幻如虹。青春的你们遇见青春的校园,演绎出怎样的青春故事,以后回忆起来,可否让你唏嘘咏叹?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明天,就是你们的高考了,等待了十几年,沉潜了十几年,此刻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蓝天,接近梦想。祝愿你们用逆光奔跑的勇气,迎接挑战,顺利凯旋!

祝福你们,也是期许,天地之间,带着有光的羽翮,任尔飞往自己的江山湖海……(郑州七十四中学  杨文霞)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