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杨君燕点评河南高考作文:品评历史人物扬传统文化,观照现实人生思立德树人

2020年07月07日13: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 张楠)7月7日上午,2020年高考语文考试结束。每年的高考作文都备受关注,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今年,大河网特邀河南省实验中学名师为大家点评河南高考语文作文。

  名师: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杨君燕

  作文题目

  2020年高考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全国Ⅰ卷的作文了,材料再现:春秋时期,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关中和鲍叔分别辅佐他们。管仲带兵阻止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小白装死逃脱。后来小白即位为君,史称齐桓公。鲍叔对桓公说,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于是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终成一代霸业。后人称颂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点评:

  一、 历史评说反猜题

  今年的作文命题从内容上讲,避开社会热点、以大家熟悉的历史故事,要求评价人物,避免了盲目猜题,突出举贤任能、让贤重贤的传统美德,三个重要历史人物都值得品评,使学生有话可说,强调了语言情境的创设及读书会讨论发言稿,这种命题具有导向性作用,鼓励学生多阅读积累,注重思考思辨能力的培养,落实任务驱动的要求。

  二、任务驱动多角度

  以“班级计划举行读书会围绕上述材料展开讨论”为情景设置,主题立意上围绕“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感触最深的一人,应用文体上体现“发言稿”的格式要求,要有称呼语和问候语。

  三、发展等级多挖掘

  题目不难写好不易,作文得高分要在发展等级上多挖掘:作文立意是否辩证深刻,在正确立意中突出举贤任能、让贤重贤的传统美德,必选其一人物深入品评,论述是否有思想思辨性,材料是否准确运用,结构是否明晰,语言是否有文采。在确保审题准确的前提下,要想得高分必须在发展等级上至少占一条优势。高考作文越来越注重学生对材料的感悟和理解,越来越注重考察学生对于问题的认识和思考,越来越注重对于学生思维品质的考察,越来越注重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精神标识,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全国一卷高考作文让学生品评历史人物扬传统文化,观照现实人生思立德树人,从中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汲取精神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个人品德修养的提高。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