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回忆高考经历:专注而认真,自信而坦然

2020年07月07日16:4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崔宁宁 通讯员 肖福生 谭博文)今天,1071万高考考生奔赴考场,不少高校大学生也纷纷回忆起自己的高考经历,并祝愿广大考生金榜题名。

  积极备考:付出总有回报

  图为江西师范大学商务英语专业2019级学生钟思雨。受访者供图

  “那会儿数学还不能及格,就每天刷高考真题、模拟题,买了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分数学题型做错题,最初的两个月成绩还没有起色。”回忆起备考时光,江西师范大学商务英语专业2019级学生钟思雨说,在高考倒计时100天时,班主任告诉她,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只有经过数次不同的尝试才能找到,不要在选择学习方式上犹豫,当机立断地改变才是正确的。

  此后,钟思雨着眼于基础,进行地毯式学习,注重知识之间的融会贯通,再入手不同的题型,日复一日、按部就班。临考前的中午,教室里寥寥几个人都埋在书堆里,她悄悄走近坐过的书桌,暗暗发誓“要一鼓作气,守得云开见月明”。她相信,只要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的。走出考场时,她自信而坦然,觉得自己能做的,都已经做到了,没有遗憾。

  图为四川农业大学园林专业2018级学生蓝馨悦。受访者供图

  对于自己的高考,四川农业大学园林专业2018级学生蓝馨悦回忆说:“感觉自己的高中时光很平淡,最深刻的记忆就是把选考历史换成了技术。”

  第一次考试时,蓝馨悦的成绩在班里是中游水平,经过不断努力,期末考进了班级前十五。班主任觉得蓝馨悦可以做得更好,但她觉得自己已经到极限了,心理压力非常大。为了激励蓝馨悦,班主任安排她当学习委员和数学课代表,她在保持优秀科目基础上,努力提高数学,一直到高考前,都稳定在全班前八名。

  为了备考,蓝馨悦有时候两个月才回家一次。期末考后,同学都回家了,她留在学校多学几天。最终,蓝馨悦以618分考入四川农业大学,高考排名比刚进高中时进步300多名。

  图为锦州医科大学康复治疗学专业2018级学生陈雅楠为高考学子加油。受访者供图

  调整心态:专注而认真

  “数学考试中,很容易思绪乱套,从而迷失方向,最重要的是调整状态。”锦州医科大学康复治疗学专业2018级学生陈雅楠表示,起初对数学考试感到紧张,在一次又一次的模拟演练中渐渐调整了自己的心态。

  陈雅楠认为,金榜题名是对每名考生最好的结果,也是每名考生的心之所向,放平心态才能在考试中最大程度地绽放自己的光芒,“把它(高考)当成一次平常的测验,低下头去认真答题,专注而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

  “考前合理安排饮食,避免出现肠胃不适等问题。”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2018级专业学生曹文瑄建议,考生考前不要吃得过于丰盛,突然改变饮食习惯容易感到不适。

  “为热爱的事情奋斗是幸福的,也是有动力的,这会让你觉得一切都值得。”曹文瑄表示,摆正心态,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要相信自己的实力与努力。

  曹文瑄介绍说,在进入考场之前,自己会着重看基础知识点,比如古文背诵、政治提纲等,会在进考场前再温习一遍。在答题时,她会有意识地固定自己的答题节奏、答题模式,合理分配客观题与主观题的时间。

  图为河南科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17级学生沈玉红。受访者供图

  志愿填报:提前做足准备

  “努力调整心态,暗示自己要向前看,人生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日日夜夜守在电脑旁边,搜索着全国内自己够资格的设有临床医学专业的大学。”河南科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17级学生沈玉红向记者回忆自己的高考时光。

  高考出成绩的那个下午,沈玉红坐在电脑桌前查着成绩,进入了系统后定睛一看,520分?她顿时觉得,可能要与医学专业失之交臂了,“临床医学录取分高,520分几乎上不成”。

  沈玉红从小就梦想学习医学专业,医学梦已在她的心底生根发芽。高考分数让她措手不及,但她没有放弃。“只要学校内有临床专业,那我就有机会,等入学后,我会努力学习,继续奋发进取,等大二再转入临床专业。”她早早规划好了自己前往医学的道路,12个院校志愿的第一专业志愿,她填的都是临床医学。

  庆幸的是,沈玉红最终被河南科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她的医学梦,得以如愿以偿。

  对于曹文瑄而言,志愿填报时,她着重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没有盲目追捧热门专业。因为对新闻比较感兴趣,自己又想在武汉求学,她便选择了华中师范大学新闻学专业。

  “考生可以购买志愿填报的相关书籍,比如一分一档表、往年录取分数线等。”曹文瑄认为,填报志愿前进行详细调研非常重要,学校类型、地域、热门程度等,都需要考虑进去,把每个志愿都利用好才能不留遗憾。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