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后狂欢还是充实自己?省实验中学名师四条“锦囊”

2020年07月09日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7月8日下午,受疫情影响延期一个月的高考终于迎来最后一刻。当鲜花和泪水同时涌现,这场不平凡的高考成为这届孩子最难忘的回忆。然而高考结束后是狂欢还是充实自己?记者采访到河南省实验中学名师金宝库,为考生提供“考后锦囊”。

  作为河南省实验中学物理竞赛教练员、中学一级教师,在一线任教14年的金宝库曾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市优秀班主任。今年虽是他第二次送考,但看到孩子们从考场走出,内心仍有些激动和紧张。

  金宝库说:“看到一位妈妈陪着孩子走出考场泪流满面的场面;看到走错考点的学生在交警帮助下,在十分钟以内从郑州47中赶到郑州9中考点;看到孩子们大三的师兄也赶来为孩子们加油打气,内心很是感动!高考这条战线上,考场中的孩子从来都不是孤身奋战。”

  这届孩子“生于非典,考于新冠”,是中国高考史上颇为艰难的一批孩子。疫情打乱了高三的复习节奏,高考延期师生又不得不承受“长战线”的心理压力。随着最后一场英语考试结束铃声响起,无数个日日夜夜的紧张焦虑终于在这一刻放下了。高考结束代表着一个人生阶段的结束,更代表着人生开启了新的一段旅程,对此,金宝库对考生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考生可以调整放松,让疲惫的身心得到舒缓,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选择健康有益的放松方式。

  其次,准备高校的强基计划校考和面试。金宝库说:“今年还有一批孩子报了强基计划,这是自主招生政策改变后的新鲜事物,也是二次冲击名校的机会,所以短暂休息后还得继续投入战斗。”

  在填报志愿方面,考生可以结合答案粗略估下自己的分数,然后结合近几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圈定自己的目前学校和专业,为成绩出来后报志愿做好充分准备。

  最后,考生可以规划下自己的大学生活。“高考虽然结束了,但学习是终身的,希望孩子们能保持持久学习的态度。继续追求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金宝库说。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