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1中名师点评高考文综政治:关注热点 坚定“四个自信”

2020年07月09日13: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2020年思想政治学科全国Ⅰ卷试题,较之往年基本稳定,整体难度适中。试题力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重大时代主题,关注社会生活的热点问题。”7月9日,记者采访到郑州11中名师屈远霄,为考生送上政治试题解析。

【名师简介】

屈远霄,郑州十一中20届政治教师,中共党员,中教一级,郑州市文明教师,全国“时事课堂”大赛一等奖,河南省优质课观摩课一等奖,论文成果多次获得省市一二等奖,发表于《河南教育》等核心刊物。

【试卷评析】

一、关注热点,增强立德树人时代气息

试题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引导学生树立爱国主义情怀,设置具体情境考查学生运用学科知识独立思考、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政治认同和文明素质。试题以当下最热门的新冠疫情开篇,在选择题12题中从经济常识企业的角度入手,体现出我们国家应对突发疫情的能力和积极举措。关于数据要素、乡村振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热点均有考察,让学生在分析和解决问题中从思想上更加坚定了对我们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的自豪感,提高政治认同。如39题材料的设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要求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坚持自治为基,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一道政治常识的试题,运用民主管理的基础知识,从乡村振兴的热点出发,容时代气息和学科知识于一体。

二、聚焦生活,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

从社会生活各领域出发,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和哲学的基础核心知识点,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试题材料的选择立足当下,贴近生活实际,例如13题农业保险费补贴政策,21题工业遗产的华丽转身,22题学校思想政治课的意义与价值,这些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符合三贴近的原则。如40题文化生活的设问说明弘扬中医药文化对于坚定文化自信的作用,很直观地考察文化自信的相关知识,充分体现政治学科的育人导向。发掘中医药文化的价值,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价值的认识,更反映出中华文化的时代价值,文化的生命力。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文化的自信,增强了民族的自豪感和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感。如38题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材料,选材与2019年类似,但是考查角度为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在今天国际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强有力的韧性,同样可以坚定我们的自信心。

三、考查能力,助力素质教育发展

培养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方法分析、把握问题的能力,是课程标准对学生能力培养要求中明确规定的重要目标。如40题哲学题:学生从诊疗方案的变化反映了对新冠肺炎认识的发展,运用认识论原理加以分析。引导学生增强理论思维能力,学会运用理论知识深刻把握社会问题。通过理性客观地分析问题,不仅考查了学生的哲学基础知识,让科学精神和理性分析的学科素养融入其中。政治全卷材料阅读的信息量较大,要求对题干时政素材信息提取准确,通过现象思考本质,追溯现象的原因或推动行为的目的和意义等。对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往往在大的理论背景下需要更具针对性,重视分析或解决具体问题。需要考生有较扎实的基础知识储备,又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还注重引导学生增强实践本领,提高政治认同和文明素质,达到为高校选拔人才的目的。例如40题第三问请就如何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提两条建议,开放性试题的设置,不仅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关于文化和经济相互融合的知识,更反映出学生临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稳中求变,创新题目呈现方式

政治学科命题内容不断优化,考查方式更加恰当,围绕学科主干,突出基础考查。2020年高考试题保持了最近几年的试题题型、试题结构、分数分配比例、试题难度和试题风格,既体现高考选拔要求,又兼顾中学教学实际。选择题回避了高难度试题,增加中低难度题。各模块分数在高考文综政治所占比例跟以往基本相同。今年的选择题比例仍保持"4323"的结构,按照考纲的模块顺序编排,分别是经济→政治→文化→哲学。符合考生的解题习惯;非选择题部分依旧延续了2019年高考的题型新模式,38题为经济生活,39题单独为政治生活,40题文化生活和哲学生活共用一个材料。选择题变化比较大的地方是经济生活中的图表题,哲学里的漫画题均未涉及,这些题目往往是考生的软肋。文化生活建议的题目答案更具开放性,这从某种程度上也降低了政治试题的难度,给学生答题提高了自信心。

从整体来看,今年全国I卷思想政治学科的命题难度适中,在完成对学生基本的能力和知识评价的同时,做到了创新题型,注重对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个层次的考核。特别是关注社会热点,内容围绕重大时代主题,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新成就,引导考生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