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1中名师点评高考文综历史:夯实基础 从容应对

2020年07月09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2020年的高考文综全国Ι卷历史试题注重基础,把握热点,凸显价值引领,倡导五育并举,注重彰显历史学科在育人方面的独特价值。”7月9日,记者采访到郑州11中高三历史备课组长尚姗姗,对于今年的考题,她认为整套试卷试题难度略有下降,考查内容基本保持稳定,运用新材料创设新情境,突出考查学生对历史阶段特征和主干知识内涵、本质的理解,突出学科核心素养。

【名师简介】

尚姗姗,郑州市第十一中学历史教师,高三历史备课组长,获得河南省历史优质课大赛一等奖,郑州市历史优质课大赛一等奖,郑州市文明教师等荣誉,郑州市基础教育中学历史学科教研中心组成员。

 【试卷评析】

一、试卷题型与知识分布

知识分布包括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六个部分的内容,重点放在对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现代改革发展成就的考查。

非选择题部分第41题主题为中德关系发展,强调中外关联,25分。第42题为创新题型,自拟书名并运用具体史实予以论证,重点考查学生对历史阶段特征的整体把握,12分。选做题第45题考查清末新政改革。

二、试题特点

1、突出社会价值观的引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如第34题以“奢靡之城”和“悲惨之城”切入,反映十九世纪六七十年代法国巴黎阶级矛盾的尖锐,实际上在考查巴黎公社运动的背景,展现工人阶级在推动社会进步方面的积极作用。第30、31题,分别从建国初和改革开放之初国家发展政策的调整切入,反映我国求真务实、注重实际的改革发展态度,展现中国人民经过不懈奋斗,赢得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的历史进程,激发考生的爱国热情。

第41题从中德关系发展历程出发,考查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关系,强调求同存异,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加强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动世界和平、安全、稳定发展的理念,体现大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第47题通过古代历史人物苏绰,展现古代士大夫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2、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如第25题对《步辇图》的考查,弘扬了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审美价值及其展现出来的大国恢弘气度。第27题通过对儒家思想内涵的考查,反映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

第42题属于创新题型,自拟书名并举例论证,实际上考查的是学生对于中国古代不同时期阶段特征的把握,对中国古代发展成就的理解,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如《大一统的恢弘气度:汉朝》、《开放多元的文化交流:唐朝》等等。

3、关注社会热点,突出改革发展成就

围绕法制建设问题,第32题考查了雅典和罗马法制发展的差异。第45题考查了法制建设在推动近代经济发展、社会转型方面的积极作用。

围绕改革发展问题,第29题考查了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当今改革发展的借鉴意义,彰显历史学科“以史为鉴”的现实意义。第35题以北美自由贸易区为切入口,考查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4、提倡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

2020年高考历史试题注重结合知识内容和高中生的认知水平,选取既能实现考查目标、又结合学科知识的素材,引导考生实现人文和审美素养的提升。如第25题唐代的《步辇图》,考查学生的艺术审美。第33题则通过对16世纪思想家蒙田全面育人教育理念的考查,反映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的内涵。

总之,2020年高考文综全国Ι卷历史试题处处彰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发展观、国家观。注重对基础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的考查,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于一体,符合高考人才选拔的需要。相信经过了系统、扎实的复习,自信的你一定能从容应对,收获佳绩!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