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你撕掉的不是答题卡

2020年07月09日11:1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刘婵

  高考已画上句号,有一些故事(事故)却留下了惊叹号。

  有网友在微博等平台发布消息称,8日上午,在平顶山一中一高考考场内,有考生撕毁同考场内其他两名考生的答题卡。对此,7月8日17时许,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普招处高考考务管理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已经按照规定处理过了”“已按程序上报处理”。

  从微博爆料信息来看,事件发生在考试尾声,考场有桌椅碰撞的响声,撕毁答题卡的是一个女生。她为什么要撕毁自己和同学的答题卡?考试前后发生过什么冲突和矛盾吗?考试时有何意外情况干扰吗?

  从目前情况来看,该女生应该是在考试中情绪失控、心态崩了,才做出如此过激的行为。成不了心态的主人,就会沦为情绪的奴隶。

  但我认为在考场上情绪爆发,势必有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这个女孩在备考期间应该就存在压力过大、焦虑不已等心理问题,她自己可能在拼命强撑,周围人也没有留意到。

  这起事件再次提醒我们,对于高三生的心理调适多么重要。我们这些大人,常常以过来人的视角,甚至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心态对那些孩子说:没事,不过是一场考试而已。有些孩子确实心理素质比较好,能够做到云淡风轻甚至超常发挥,但对大多数孩子来说,高考就是人生中第一道坎儿。

  勇敢并非与生俱来,把所有的脆弱和无助都留给孩子去独立承担,是家长、学校、社会的失责。

  当然,情感的归情感,法律的归法律,所有人都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考试接近尾声,正是大家紧张填凃答题卡的关键时分,该考生的失控行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某种程度上说她撕掉的不是答题卡,而是身边所有人关于高考的人生印记。这一闹产生的“变数”甚至无法估量,所以她必须承担后果。

  依据2012年4月1日起施行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相关规定,撕答题卡考生的全科成绩会被取消。而有两名考生的答题卡被撕毁,根据招办答复,这两名考生被允许延时填涂答题卡,这样的处置应该说是及时妥当的。

  如果有可能,我想给这个女孩讲另一个女孩的故事。18岁湖南女孩陈薇薇是江华二中的一名高三学生。今年7月7日,她本应参加高考,但却在5月14日因淋巴瘤不幸去世。在生命弥留之际,薇薇委托父母将她的遗体捐献出去……高考这天,妈妈又想女儿了,她发文说:“苦读了十一年却没能如愿参加高考……儿来一程,母念一生。”

  有的人能顺利参加高考,却不懂得珍惜;有的人没能参加高考,却留下深远的感动。有的人撕掉答题卡,毁掉自己的人生;有的人无法答卷,却托举了他人的生命。

  冲动的女孩,你得好好想一想,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